2019年海南省平均工资相关统计范围和指标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2 【字体: 小   中   大

日,海南省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海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2227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3442元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分岗位平均工资情况。省统计局公布的年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不能代表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要正确解读和把握平均工资这个数据,还需要了解劳动工资统计对象和工资数据所包含的内容,注意区分平均工资与居民收入等相关数据。

    一、劳动工资统计对象不是全社会就业人员

当前劳动工资统计的是单位就业人员,而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本次发布的工资统计范围内。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是以省为总体进行抽样调查得来的数据,没有分市县情况。

城镇私营单位调查对象是:在内资法人单位中由自然人投资设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营利性经济组织,包括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城镇非私营单位调查对象是:除了城镇私营法人单位之外,其余城镇地区的法人单位都归在非私营单位类别里;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单位。

规模以上企业调查对象是:规模以上工业(含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等行业)企业法人单位。

二、统计部门发布的是税前工资

根据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的构成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还包括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以及养老、医疗、失业、公积金等个人账户基金从就业人员个人工资中扣减的部分。

三、平均工资不等同于人均可支配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平均工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1.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个部分组成,除了工资性收入之外,还包括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其中主要是养老金或退休金);2.平均工资是就业人员工资的平均水平,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平均,它是以一个地区所有人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总和除以这个地区的常住人口总人数得出。其“分母”既包括有工作和收入的人员,也包括没有工作的离退休人员、没有收入的失业人员、未成年人等,这些没有工作或收入的人员同样分摊到相同数额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四、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

平均工资是反映某一个国家(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它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的平均概念,即用各单位全年的就业人员工资总额除以同口径的就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计算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这一平均工资值具有计算简单、易于理解的特点,但是也有自身不足之处:不能反映个体差异,当数据的分布呈现正(右)偏态分布时(低于平均水平的人比较多),众数小于中位数,中位数小于平均值,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众数)低于平均值。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排第二的澄迈县为例,18个行业中,平均工资低于全县平均工资水平的有12个,期末就业人数占比为58.6%;6个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行业就业人员占比为41.4%;也就是说澄迈县大部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工资低于该县的平均工资。我省平均工资数据呈正(右)偏态分布,即众数小于平均值,故大多数人会感觉到自己的工资收入低于平均值。

另外,我省一些市县由于单位就业人员较少,行业规模小,工资水平易受到政策因素或一些大企业的影响,还有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类型、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参考多方面的数据来评价工资水平。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