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省GDP数据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 小   中   大

经济稳步回升态势明显 新产业新动能作用突出

——2020年上半年全省GDP数据解读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农业生产保持增长,投资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新产业新动能强劲支撑,经济运行呈稳步回升态势。

一、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季度经济明显加快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383.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2.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有关规定,依据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我省2018—2019年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有关数据进行了修订,修订后2019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468.03亿元,具体修订结果已于2020年4月9日在海南省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1.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7.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4.5%,二季度下降1.1%,当季增速回升3.4个百分点,季度经济加快回升。

二、农业增长稳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

我省农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超过20%,为全国最高,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农业实现增加值578.7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GDP回升0.3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稳定全省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

三、超常规消费措施加快推进,消费贡献持续回升

二季度,我省加快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落地实施,大力支持超市、百货商场拓宽销路,鼓励“地摊经济”、“夜市经济”有序放开,消费持续回暖有力支撑了经济的回升。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9.45亿元,同比下降1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其中离岛免税品零售额达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受消费回暖拉动,上半年全省批发零售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6百分点,拉动全省GDP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拉动全省GDP回升1.0个百分点。

四、超常规投资举措取得初步成效,投资拉动作用增强

伴随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出台,以及超常规推动投资举措陆续实施,各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全省建安工程投资额同比增长3.0%,比一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由此带动建筑业增加值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1百分点,拉动全省GDP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二季度当季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9%,扭转了一季度下降的态势。

五、新动能强劲支撑,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

上半年,全省电信业务量增长31.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5%,1-5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倍,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6%,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持续逆势增长,为全省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初步核算,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4%和17.5%,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由负转正,提高2.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合计拉动上半年GDP增长1.5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