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7 【字体: 小   中   大

LOCAL202001160955000104417349240.jpg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刘自更局长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2019年我省经济运行形势?

刘自更总体来看,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一是看总体。评判经济形势,不能光看某一、两个指标,要将各项经济指标联系起来看,综合起来看。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加大房地产调控,在固定资产投资、房屋销售下降的情况下,预计GDP增速仍达到5.8%,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未造成经济大起大落,城乡居民收入、就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因此,从总体看,全省去年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是良好的。

二是看态势。去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扩投资、促消费等一系列措施,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第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回升,下半年,在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活动促进下,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如GDP四个季度增速,一季度增长5.5%,二季度增长5.2%,三季度增长5.8%,四季度预计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下降32.5%,二季度下降13.0%,三季度下降0.7%,四季度预计增长5.5%, 11月、12月两月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了全年月份最高水平。

三是看质量效益。据我们测算,假如保持全国平均房地产调控力度,我省GDP增长将达到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6.4%。这表明,如果我们稍微放松一下房地产,面上的经济数据就会好看多了。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主要看就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超额完成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均增长8%,这几项都保持快速增长,高于GDP增速。

再就是经济效率指标的改善。资本使用效率提升。稳投资成效在2019年逐步显现,全年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预计为27.8%,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新增固定资产同比增长9.1%,增幅较上年大幅提高28.1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10.9%、净资产收益率19.5%,分别比上一年提高0.4和1.2个百分点。人员产出效率提升。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同比提升程度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9.8%。


中国商报:您好,请您谈一下2019年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取得的成效。

刘自更你好,2019年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阶段性成效明显,预计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1:20.6:59.3。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带动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与GDP比例连续两年下降,从2017年的92.4%,下降到2018年的73.2%,今年降至59.6%左右。而服务类消费,如互联网和服务、商务服务、医疗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左右。反映了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逐步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拉动。

2.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全年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为58.4%,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医疗健康、会展、体育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提升1.8、1.2和1.3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51.1%、129.3%、75.1%和22.2%;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保持过半。

3.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个重点产业经过几年的培育,形成良好发展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7.3%。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2.2%,商务服务增长27.8%,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长20.9%,娱乐业增长22.5%。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较好。预计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大幅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且占比增至15.6%,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新商业模式发展壮大。线上交易规模不断扩张,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线上交易的商品销售额增长迅猛,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全年快递业务18.48亿件,同比增长13.3%。

4.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大幅减弱,扭转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长期以来,海南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50.0%。近两年,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都大幅下降。2018年,房地产投资下降16.5%,占总投资比重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下降37.5%和23.2%。2019年,房地产投资再下降22.1%,占总投资比重回落6.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42.1%和38.8%。大幅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投资与GDP的比重从2017年的46.0%连续两年降低,降至2018年的35.5%,2019年的24.8%。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