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 小   中   大

微信图片_20200721100718_meitu_1_meitu_1.jpg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上半年,我省经济呈现逐步回升态势,请问如何评价上半年全省的经济表现?

王瑜: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三个大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立了五级书记齐抓防控指挥体系,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略成果。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制定实施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8条、超常规举措43条、振兴旅游业30条等系列措施。全面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离岛免税购物、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中国洋浦”船籍港、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系列利好政策公布实施。全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从统计数据看,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上半年,全省GDP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加快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8.6%,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软件、商务服务、文体娱乐等营利性服务业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金融业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向生产性行业调整。非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性行业中的农林牧渔业、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投资比重分别提高1.0、2.0、1.9、0.5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1-5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倍、22.2%;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48.4%、19.9%。升级类消费品需求旺盛。上半年,全省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外向型经济逐步发力。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98.7%。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市场主体累计突破100万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增长30%。

四是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抓“六保”促“六稳”取得成效。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7和4.4个百分点。全省新增就业6.73万人,超过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35%,控制在4%以内。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47.87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生态环境保持一流水平。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镇)PM2.5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城市(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带来的考验,经济社会运行逐步回归正轨,随着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相信可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凤凰海南频道记者:上半年我省农民收入形势如何,主要增收因素有哪些?

郑路: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4元,同比增长2.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收入增幅由负转正。

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转移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是主要增收动力。

(一)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促进转移净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438元,同比增长10.7%,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最大,达到76.9%;主要原因:一是各市县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增长10.3%。二是各市县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切实减轻了疫情对困难群体尤其是农村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收入增长2.7倍,带动了农村居民转移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各种措施促进农产品销售,使得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由降转升。

上半年海南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606元,同比增长2.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13.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省委省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农产品销售,特别是芒果、龙眼和西瓜等热带水果销路通畅,产量及价格双双提升,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农业经营净收入增长9.6%;二是生猪出栏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51%。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请问投资领域有哪些亮点?

王瑜: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促进投资增长。举办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统筹推进8批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超常规推动各类项目建设,全面分解压实投资任务,全覆盖调度推动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建设。4月份以来,投资累计增速实现转正,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全省投资保持平稳回升态势。投资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亮点:

一是大项目建设步伐持续加快,龙头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非房地产投资项目中,本年完成投资达亿元以上项目共169个,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个,增长12.7%;完成投资合计49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大项目对全省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凸显。

二是当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六成市县投资实现增长。今年二季度,全省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7%,各月投资规模呈现持续扩大态势,其中,5月份和6月份投资环比分别增长19.3%和28.6%。分市县看,上半年,全省有12个市县投资实现正增长,较一季度增加2个,其中,东部和西部市县投资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5.3和3.8个百分点,投资运行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三是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油气产业、现代服务业相关的行业投资实现跨越式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其中,海南农垦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罗牛山儋州乐满2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快速推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陵水17-2气田项目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带动全省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5倍。海口TOD、三亚南繁起步区商住配套项目和总部经济东岸起步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带动全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8.4%。


三沙卫视记者:上半年海南CPI涨幅较一季度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

郑路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9%,非食品价格同比持平。

上半年,我省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结构性上涨特征比较突出,CPI涨幅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在回落。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9%,涨幅比一季度回落4.0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比一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省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保供稳价,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市场供应逐渐增加,畜肉、禽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6.1%和11.6%,涨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6.2和7.9个百分点;从4月份以来,畜肉、禽肉单月同比涨幅均持续回落。鲜菜价格下降5.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由上涨转为下降。

从非食品分类看,受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3.3%,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扩大7.0和9.7个百分点;液化石油气同比下降3.2%,比一季度回落7.3个百分点,也是造成CPI涨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今年1-6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6.3%、5.8%、5.2%、4.6%、2.8%和2.6%,呈逐月回落态势,说明CPI上涨的势头逐步放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