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提问:请问2020年海南省经济运行的特点和亮点是什么?

王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强领导全省各市县、各部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经济运行逐月稳步回升,全年经济恢复稳定发展,调结构转动能效果显现。

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2%。

经济复苏来之不易。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于全国5.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好于全国5.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8年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我省GDP、投资、消费三项主要经济指标首次回升好于全国。

自贸港建设开局以来经济指标恢复快速增长。6月至12月7个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5.7%。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显成效。三次产业比重为20.5:19.1:60.4,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我省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为主导,第三产业比重提升显示出我省现代服务业、旅游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2.9个百分点;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24.8%,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我省投资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蓄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5.8%。其中,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增速均将近20%,合计直接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两行业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新兴行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型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汽车类增长22.0%,离岛免税品成倍增长。显示出消费对我省经济增长较强的拉动作用。

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效益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镇)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上年下降10.7%和18.8%。说明我省生态环境持续优质。清洁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比重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说明清洁能源岛建设步伐加快。


法制时报记者提问:2020年海南CPI整体运行情况如何?

陈运兴: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内国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抓好复工复产、保供稳价工作,全年物价总体稳定,市场平稳。

2020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3.8%;食品价格上涨10.5%,非食品价格下降0.5%。

从整体看,CPI涨幅高位回落,为近五年最低。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比上年收窄1.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CPI同比涨幅最低的年份。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的CPI同比涨幅分别为5.8%、3.3%、1.2%和-0.9%,同比涨幅逐季回落,特别是四季度还呈降势,说明2020年四季度海南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整体水平低于2019年四季度,各级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显现,物价上涨势头得到抑制。

从横向看,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走势基本一致。全年海南CPI分月同比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均为高位回落。与全国比较,海南CPI同比指数“先高后低”,其中,1-6月海南CPI各月同比涨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的差距在波动中缩小,由1月份的高0.9个百分点收窄至6月份的高0.1个百分点,7-12月除了10月份略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外,其他月份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类别看,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相对平稳。2020年海南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1%,说明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外,居民消费领域的价格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