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8 【字体: 小   中   大

   

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海南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吴坤雄解读1-10月份海南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总部经济、中介服务业机构和各类新兴服务业产业项目,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加快发展,1-10月实现创收、创利、创效稳步增长。

  一、创收较快增长。

  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975.91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幅较去年同期加快9.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2位。

  分行业看,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主要得益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强劲带动。从增速看,规模以上服务业10大行业门类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8.7%的行业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4大行业,同比依次增长81.3%、32.8%、28.6%和23.7%。从贡献看,贡献率超过两位数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3大行业,依次为58.6%、10.6%和14.5%,合计拉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个百分点。

  二、创利稳步提升。

  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累计40.95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幅提升21.4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开发盈利同比大幅提升,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提升了74.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596.3%。

  三、创效明显增强。

  一是用工稳健增长。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际用工人数15.81万人,同比增长4.6%,增速较全国同期水平高3.5个百分点,在全国位列第3位。分行业看,用工稳健增长主要受益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四大行业用工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1-10月,四大行业实现用工同比依次增长33.0%、19.6%、12.9%和13.5%,贡献率合计为107.5%。

  二是税负继续下降。1-10月,我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负为2.1元,在全国各省市中仅高过青海省,比全国同期水平低0.7元,与去年同期比,税负降低了0.2元。分行业大类看,税负继续下降主要得益于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房地产业三大行业的税负明显下降,1-10月,三大行业的税负依次同比减少了3.2元、1.2元和1.2元,下降幅度分别为55.0%、61.1%和19.4%。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10大行业门类: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