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海南农业经济稳中趋快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8 【字体: 小   中   大

解读:2018年海南农业经济稳中趋快

——海南省统计局农村经济处处长王志方解读

海南2018年农业经济统计跟踪监测结果


从农业经济运行主要统计指标跟踪监测结果来看,2018年,海南农林牧渔业及其专业与辅助性活动实现农业增加值达1034.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同比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全省农业经济总体在较快的轨道上呈现出平稳加快的运行态势。

一、种植业释放主导产业效应强力拉动农业经济加快增长

种植业作为海南农业经济的支柱主导产业,2018年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8.0%,成为强力拉动海南农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一是年初来作物生长所需气候条件总体较好,气象灾害性影响度较低,热带水果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迎来了罕见的丰年期,大宗热带农产品产量获得丰收,蔬菜、水果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2.5%和6.5%,为全年农业经济起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近年来调减甘蔗等低产、低效农产品大力扶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业供给侧内部结构调整效应不断凸显并闪出新的增长点,蜜柚、火龙果等一批热带特色新产业蓬勃发展,为农业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三是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大槟榔、牛大力、石斛、益智等南药产业扶贫力度,脱贫攻坚“种”出了农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二、“无疫区”品牌凸显撬动畜禽生产有效支持农业经济加快增长

2018年,全省畜牧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9%,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1%,成为拉动全年农业经济增长的第二大要素。从畜牧生产内部来看,面对猪周期下行、环保整治力度加大及非洲猪瘟在国内爆发、扩散的压力,海南充分释放“无疫区”品牌优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信心,下半年生猪价格开始企稳回升,生产积极性得到了有效的调动,全年全省生猪出栏量比上年增长2.5%,为畜牧业支持农业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随着家禽价格的稳定上涨,家禽养殖生产积极性亦得到了充分的调动,为畜牧业支持农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018年,全省家禽价格累计上涨6.8%,家禽出栏量比上年增长了2.9%。另外,牛羊饲养不断向好,2018年全省牛、羊出栏量分别增长4.2%和0.4%,畜禽产业“稳猪、增禽、促牛羊”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林业力排天然橡胶生产低迷影响积极支持农业经济加快增长

2018年,全省林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2.0%,成为影响农业经济增长的第三因素。一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低位波动和国内合成橡胶产能过剩的影响,天然橡胶价格回升乏力,胶农弃管弃割现象较为明显,加之年初天然橡胶开割期相对较晚,天然橡胶保险短期难以见效,天然橡胶生产积极性得不到有效的调动,2018年全省天然干胶产量较上年下降了6.4%。另一方面,我省全面落实国务院稳定天然橡胶种植战略,加快老残胶园更新改造和天然橡胶新品种推广种植,木材采伐量得到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木材采伐量比上年增长11.2%,减缓天然橡胶生产低迷对林业生产的影响。

四、渔业调整产品养殖结构继续支持农业经济加快增长

2018年,全省渔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3%。面对近年来近海渔业资源枯竭环保整治力度加大对渔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我省及时出台《关于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调整、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及产品结构,推进渔业生产由产量型转向质量型发展。据省农业农村厅初步统计,2018年全省水产品产量175.82万吨,比上年下降2.7%,同比降幅缩小了3.2个百分点,继续支持农业经济稳定较快增长。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