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能源供需平稳增长节能降耗稳步推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31 07:35 【字体: 小   中   大

能源供需平稳增长节能降耗稳步推进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和消费简析


2018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产量平稳增长,有效保障了我省能源需求,在节能力度不断加大和节能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下,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91%,工业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一、能源生产平稳增长

从全年能源生产情况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呈增长态势,有效保障了当前我省自贸区(港)建设能源需求。其中原油加工量1060.01万吨,同比增长8.24%;发电量301.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3%,其中水电、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65%;原油产量30.37万吨,同比增长1.36%;天然气产量1.0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08%

二、能源消耗有效控制

从全年能源消费情况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121.33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98%2018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呈现“低开高走”态势,一季度是全年能耗增速低谷,随后逐步震荡走高,到年末达到全年最高增速,但仍明显低于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能源消耗增长控制在合理有效区间。

分行业看,2018年我省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四升一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增长8.55%;石油加工业能耗同比增长5.9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同比增长4.8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同比增长0.41%;造纸及纸制品业能耗同比下降3.61%

分品种看,2018年我省四大主要能源消费品种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原油消费1060.85万吨,同比增长8.25%;原煤消费1162.69万吨,同比增长5.76%;电力消费116.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天然气消费39.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94%

分区域看,2018年我省三大片区能耗(不含电网线损量)增速全线增长。其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971.31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66%;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24.4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5.93%;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35万吨标煤,同比增长6.99%

三、节能降耗稳步推进

2018年下半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大节能管理力度,着力推动低耗能行业发展,有效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0.9个百分点。综合能耗同比增长3.98%,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明显低于经济增速,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有效提高。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6月份开始扭转了上升趋势,由“升转降”,在下半年始终保持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至年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91%。工业节能降耗取得关键成效,为全省节能降耗作出积极贡献。




附注:

1.指标解释

综合能源消费量:指企业(单位)在报告期内工业生产实际消费的各种能源(扣除能源加工转换和能源回收利用等重复因素)的总和。

省六大高耗能行业:指造纸及纸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工业增加值所消耗的能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增加值

2.调查对象

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法人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3.调查方法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部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