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GDP稳中向好 质量提高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02 21:21 【字体: 小   中   大

2018年GDP:稳中向好 质量提高

——海南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蔡智芬解读2018年GDP数据

2018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执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应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质量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全年经济运行轨迹

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2.0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0.11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095.79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2736.15亿元,同比增长6.8%。从全年走势来看,2018年全省经济总体呈现“N”型走势。

一季度,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影响,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5.3%,与上年同期增长103.8%相比,呈断崖式下滑,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6.8%。同时,由于海南炼化检修、海马汽车生产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全省工业增加值下降4.2%。受上述两大行业的影响,一季度全省GDP呈低开走势,同比增长5.1%

上半年,由于医药、电力行业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海南炼化检修后加快恢复生产共同拉动工业经济加快增长。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8.2个百分点,工业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拉动力提高1.0个百分点,是推动上半年经济加快增长的主要因素。上半年GDP增长5.8%,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深度释放,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以及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投资、消费需求减弱等诸多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呈现放缓趋势。前三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34.6%,工业增加值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7%,分别比上半年回落7.50.78.3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GDP增长5.4%,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进入四季度,以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医疗健康、会展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以及“百日大招商”成果渐显,全年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1%,拉动全省GDP增长1.7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因海南炼化同期检修基数较低,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5.9%,比前三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此外,第四季度财政支出进度不断加快,全年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6.6%,比前三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上述因素有力推动第四季度经济的加快增长,全年GDP增长5.8%,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新动能加速转换,非房地产业加快发展

2018年全省GDP增长5.8%,低于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但剔除房地产业后,2018年全年GDP(不含房地产业)增长7.6%,与2017GDP(不含房地产业)增速5.8%相比,高出1.8个百分点。其中,由于电信、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旅游业的较快发展,拉动其他服务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5%12.5%,两大行业对非房地产业贡献率达59.9%,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是主导非房地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作用凸显

201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0.7%22.7%56.6%,与2017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4个和0.5个百分点。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比重回落1.6个百分点,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南北两极带动作用显著,发挥火车头作用

2018年,我省GDP同比增长5.8%。从区域看,海口、三亚两大经济体GDP增速均高于全省,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其中,海口市GDP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2.1%,拉动全省GDP增长个2.4百分点;三亚市GDP增长7.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为15.2%,拉动全省GDP增长0.9个百分点。两大经济体对全省GDP增长贡献为57.3%,拉动全省GDP增长3.3个百分点。

(四)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共享发展成效显著

从宏观效益看,2018年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5.7%,其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43.0%9.7%35.6%,是税收增长的主要来源,政府税收增收能力继续提高。从企业效益看,2018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4%,比上年提高15.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企业亏损面等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9倍。从居民收入看,全年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7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继续跑赢同期人均GDP增速。

()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不断壮大成形

2018年,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完成增加值3066.63亿元(剔重后),占同期GDP63.5%,同比增长6.0%,高于全省GDP增速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6.9%。剔除房地产后,其他产业增加值增长9.2%,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比同期GDP(不含房地产)增速高1.6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产业增长27.4%,医药产业增长18.7%,医疗健康产业增长10.4%,呈两位数增长;会展业增长9.1%,现代物流业增长9.1%,旅游业增长8.5%,低碳制造业增长8.3%,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增长7.9%,均快于同期GDP增速。

(六)新增市场主体持续活跃,新增动能后劲增强

20181-12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4.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395户,同比增长15.5%。其中,互联网产业的新增主体更为显著,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互联网产业新增注册企业5200多家,同比增长88%。此外,“百日大招商”成果显著,总部企业陆续入驻。截至201812月底,海南省签署各类招商协议230个,已经注册项目公司106家,运营或动工项目54个,认定总部企业30家,其中海口22家,三亚8家。随着签约项目落地进度不断加快,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增动能后劲不断增强。


(核算处 夏姗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