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业经济增速回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3 【字体: 小   中   大

解读: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业经济增速回落

——海南省统计局农经处解读2019年一季度海南农业经济情况


从农业经济运行主要统计指标跟踪监测结果来看,2019年一季度,海南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实现农业增加值267.46亿元,比上年增长3.6%,农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滑落了0.5个百分点,农业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约束性因素不容忽视。

一、种植业发挥主导优势强劲拉动农业经济增长

种植业作为海南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5%,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8.5%,是拉动农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总体来看,年初以来,农业生产所需物候条件较好,农作物生长所需光、温、水条件较优,全省未出现过寒冷天气的侵害,农作物生长周期相对缩短,收获期提前,为农作物稳产增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随着进一步推进低效农产品退出和大力推广高效农产品种植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花卉、火龙果、哈密瓜等特色高效农产品获得丰收,为种植业生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季度,全省水果(含园林水果和果用瓜)收获面积88.02万亩,总产量127.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5%和13.8%。其中,哈密瓜产量增长52.3%,芒果产量增长15.0%,莲雾产量增长29.1%,火龙果产量增长149.9%;花卉收获面积5.89万亩,同比增长16.8%,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频闪亮点。

二、农业服务能力提升为农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0%,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是拉动农业经济增长的第二大要素。种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制种、育苗等产前服务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各项能力明显提升,为农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渔业转型升级缓慢降低了对农业经济增长作用

渔业是海南农业经济第二大支柱产业,一季度全省渔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0.4%,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对农业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降低。从海洋捕捞来看,受减船转产和燃油、用工成本上升的影响,渔船捕捞功率不断减少,加之近海渔业资源明显枯竭,海洋捕捞产量明显下滑。同时,近年来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严格“三区”划定,近海滩涂养殖逐步退塘还林,渔业生产能力明显锐减,渔业难以发力支持农业经济增长。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一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43.3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3%。其中,海水养殖产量同比增长1.9%,海洋捕捞、淡水捕捞和淡水养殖产量分别同比下降4.9%、17.6%和5.2%。

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助推林业开局向好

一季度全省林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8%,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效应初见端倪,为农业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来自省林业局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人工更新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80.9%,木材采伐量随着老旧天然橡胶的更新换代同比增长43.7%。随着“保险+期货”和泰国启动橡胶减产方案的利好影响,一季度全省天然橡胶收获面积和产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6%和4.0%。

五、生猪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畜牧业支持农业经济有效增长

一季度,全省畜牧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减少0.1%,拖累农业经济下滑0.4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宏观环境影响,部分消费者购买猪肉意愿下降,生猪市场需求疲软,猪肉价格持续低迷,一季度全省生猪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6.4%,养殖户利润空间收窄,主观出栏动力不足,养殖积极性不高,加之2018年生猪和能繁母猪产能的不断下降,生猪出栏量可能会持续下滑。家禽出栏4755.83万只,与上年同期持平略减,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4.0%。畜禽总肉量20.86万吨,同比减少0.6%。牛羊出栏明显增加,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3%和9.5%。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