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产业新动能作用凸显 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3 【字体: 小   中   大

新产业新动能作用凸显 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2020年一季度全省GDP数据解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虽受疫情冲击出现负增长,但农业基础稳固,民生保障有力,新产业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出现负增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115.28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0.54亿元,同比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180.70亿元,同比下降12.5%;第三产业增加值684.04亿元,同比下降3.9%。

二、农业基础稳固,发挥压舱石作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省农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超过20%,为全国最高,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季度,我省农业经济力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现正增长,成为稳定全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初步核算,一季度农业实现增加值258.23亿元,同比增长0.6%,农业实现正增长有效延缓了全省GDP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全省种植业占农业比重接近50%,一季度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6.6%,成为了农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三、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新动能拉动作用凸显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调配、消费品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壮大,由此带动互联网等新兴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百日大招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等活动,新增企业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如中远海运、字节跳动、大德共享等企业相继落户海南,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一季度,全省水上运输总周转量增长48.1%,电信业务量增长39.0%。1-2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倍,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9%,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新兴产业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动力。初步核算,一季度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务服务、水上运输等新兴行业拉动全省GDP增长1.6个百分点,新动能拉动作用凸显。

四、民生保障有力,“逆周期”调节成效持续显现

面对突发疫情,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一系列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加大政府支出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一季度,全省财政“八项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卫生健康和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分别增长26.8%、3.6%、19.2%和34.6%,以及公共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增长13.4%,“逆周期”调节成效持续显现。一季度,全省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拉动全省GDP增长1.0个百分点。

五、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3月份经济回升明显

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持续向好。3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企业复工率也超过90%。具体表现在:一是项目复工持续提速,投资需求强力反弹。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比1-2月份降幅收窄20.5个百分点;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比2月份提高80个百分点。二是复商复市稳步加快,消费需求潜力不断释放。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7%,比2月份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离岛免税品零售额环比增长92.6%。旅游市场出现转暖,3月份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环比分别增长72.5%和86.0%。三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5.4%,服务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4.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9.8%。(核算处 夏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