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贸经处解读1-2月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 小   中   大

免税与汽车持续助力 社零规模复至疫前水平

——海南省统计局贸经处解读1-2月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去年二季度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以来虽国内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局部聚集性、散发性疫情,但我省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消费品市场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限额以上单位零售增速全国第一。1-2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42亿元,同比增长51.4%,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2%,两年平均增速为0.6%,市场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194.9亿元,同比增长97.8%,增速位居全国首位。

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1-2月份,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1.4%和50.1%,分别比2019年1-2月份增长0.3%和6.4%,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0.1%和3.1%。两大市场规模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乡村市场恢复情况相对更好。

二、商品零售加快增长,餐饮消费恢复滞后

商品零售加快增长。1-2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0.2%,比2019年1-2月份增长2.8%,两年平均增速为1.4%,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其中,受惠于免税市场的强力助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1.1%,两年平均增速为18.2%。

餐饮市场恢复滞后。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9.6%,比2019年1-2月份下降15.2%,两年平均增速为-7.9%。受制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尤其是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导致的人员流动限制,餐饮市场的恢复相对滞后于商品零售市场,至今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三、免税相关品类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

1-2月份,在限额以上单位17个商品类别中,除饮料和中西药品因去年同期疫情导致的居民囤货较多同比下降外,其余15类商品零售额均同比实现正增长。

免税相关商品快速增长。1-2月份,离岛免税购物延续去年7月新政以来的火爆销售态势,带动与免税相关品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97.2%,两年平均增速为52.0%;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437.3%,两年平均增速为61.4%;与免税精品相关的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13.5%,两年平均增速为29.4%。

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因去年小客车指标配置数创新高,部分购车需求延至今年陆续释放,加之春节节后汽车市场掀起一波人气小高潮,今年1-2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40.5亿元,同比增长103.6%,两年平均增速为23.9%;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7.3%,同比增长90.2%,两年平均增速为158.0%,增势迅猛。

四、线上零售业务快速发展,实体食杂商超小幅增长

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单位线上业务快速发展,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2.7%,两年平均增速为33.0%。

实体食杂商超小幅增长。受线上零售的强烈冲击,1-2月份,限额以上食杂店、便利店及超市等商品零售额同比小幅增长2.5%,两年平均增速为-0.8%。(贸经处 夏姗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