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静云:消费复苏态势稳固 限上增速全国第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0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一季度,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及促进旅游、扩大消费的政策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更加牢固。


一、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全国第一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1-3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39亿元,同比增长61.6%,比1-2月份提高10.2个百分点,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速为5.3%,复苏态势持续稳固。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8%,两年平均增长23.3%,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城镇市场复苏势头强劲。1-3月份,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3.0%和55.8%,分别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3.7%和0.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6.6%和0.1%。其中,3月当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8%,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28.5个百分点,城镇市场的复苏势头更为强劲。


二、商品消费需求加快释放,餐饮市场加快恢复


商品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在各类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居民消费热情持续走高,市场消费潜力被不断激发,为消费持续增长增添新动力。1-3月份,全省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7.3%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离岛免税经营主体的不断丰富,免税市场的竞合效应初显,带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快速增长,1-3月份同比增长124.2%两年平均增速为23.7%


餐饮市场加快恢复。因年初国内局部地区散发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对我省餐饮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1-3月份餐饮收入虽同比增长118.1%,比1-2月份增速加快48.5个百分点,但与2019年1-3月份相比,仍下降4.9%,但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也由上月的-7.9%收窄至-2.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回升势头不断加快,进一步接近疫情前水平


三、基本生活类消费平稳,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在限额以上单位17个主要商品类别中,七成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50%,扣除基数因素影响后,主要商品类别总体恢复增长,其中升级类消费品快速增长。


基本生活类消费品恢复平稳增长,如粮油、食品类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3.8%,服装鞋帽类两年平均增长7.5%,体育、娱乐用品类两年平均增长7.4%,中西药品类两年平均增长1.3%。


离岛免税市场持续火爆,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数及中签率屡创新高,3月份三亚、海口车展的热推,市场活跃,带动以免税相关商品及汽车为代表的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其中,1-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5.5%,两年平均增速为75.8%;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355.1%,两年平均增速为72.4%;与免税钟表、箱包相关的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68.1%,两年平均增速为39.0%;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1.9%,两年平均增速为28.9%,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47.0%,两年平均增速为167.3%,增势迅猛。


四、接触性消费潜力释放,实体店经营明显改善


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背景下,与上年同期相比,接触性消费的潜力得到逐步释放。


客房收入恢复性增长。1-3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增长94.7%,两年平均增速为-10.0%。


实体店铺销售明显改善。即使不考虑免税销售因素,1-3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铺零售额同比增长也达到58.1%,比1-2月份提高1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7.4%。


(作者系海南省统计局贸易与外经旅游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三级调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