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统计的作用、重要性有哪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9 【字体: 小   中   大

在当今每日接触海量数据的信息化时代,面对瞬息万变的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党政领导还是职能部门,都需要借助统计数据揭示事物在特定时间和特定方面的数量特征,通过对事物的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

因此,统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统计是党和政府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重要工具,是反映经济社会和社会发展的水平、规模、速度、结构、比例、效益等有关情况以及研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手段,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统计数据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规划、计划,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检查、监督、评价政策、计划、目标的执行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例如,衡量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时,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进行比较;通过开展人口普查获取生育率、死亡率等情况,从而对生育政策进行调整;对新兴行业企业实施财政扶持措施时,往往以企业的统计报表数据作为参考条件。

统计数据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卫生、防疫等政府职能部门通过持续分析病例数量、分布等相关统计数据,制定防控措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省经济主管部门通过实施统计报表、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借助统计数据分析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43条措施”等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由此可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特别重要,其质量高低不仅影响着政府能否科学决策,也直接关系着企业单位、公民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广大企业单位、公民个人及时、真实、准确向政府部门提供统计数据既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优势自身利益所在,应该以遵守《统计法》为底线,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统计工作,如实填报统计报表,按时提供真实、客观的情况。

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之中。做好统计工作,可以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因此,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避免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政府决策,净化统计环境,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除了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还需要广大企业单位、公民个人共同参与,共同推进。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