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常见的统计术语有哪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 小   中   大

1.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

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都是人们在日常社会经济工作中经常用来表示某一时期内某动态指标发展变化状况的动态相对数,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又有明显的区别。

发展速度是以相除方法计算的动态比较指标,计算公式为:

发展速度=某指标报告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

发展速度一般用百分数表示,当比例数较大时,则用倍数表示较为合适。例:某地固定资产投资 1994年为366亿元,1993年为328亿元,1994年与1993年比,366÷328=1.12,这就是发展速度,用百分数表示为112%,用倍数表示则是1.12倍。

增长速度则是以相减和相除结合计算的动态比较指标,其计算公式为:

增长速度=(某指标报告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

计算结果若是正值,则叫增长速度,也可叫增长率;若是负值,则叫降低速度,也可叫降低率。如上例的某地固定资产投资1994年比1993年的增长速度为:(366-328)÷328=0.12,用百分数表示则为12%。

由上可知:增长速度=发展速度-1(或100%)。则:若发展速度是百分数表示的,发展速度减去100%即为增长速度,如上例的发展速度112%中减去100%得出增长速度为12%;若发展速度是用倍数表示的,发展速度减去1即为增长速度。同样,某一时期增长速度加1(或100%)则为这一时期的发展速度了。

2.什么是“贡献率”?

贡献率在统计分析中用于反映部分对总体的贡献大小,指的是某因素的增长量(程度)占总增长量(程度)的比重。

计算方法为:

贡献率(%)=某因素贡献量(增量或增长程度)/总贡献量(总增量或增长程度)×100%

常见的有,计算各产业的贡献率。具体计算方法为,分别计算第一、二、三产业增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量之比,即为各产业的贡献率。

例:第三产业贡献率= 第三产业当年增量/国内生产总值当年增量×100%

应该注意的是,在计算各产业贡献率时应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分子、分母均用可比价格的增量计算。

3.什么是“拉动作用”?

在统计分析中,拉动作用通常指的是拉动增长,是分析某部分的增长量拉动整体增长程度的指标,表述为拉动……增长……百分点。计算公式为:

拉动增长(百分点)=整体增长量*贡献率%,读作拉动增长多少个百分点。

例: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2.3%,贡献率为30%,则第一产业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4个百分点。

4.权数与比重

在统计计算中,用来衡量总体中各单位标志值在总体中作用大小的数值叫权数。权数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绝对数(频数)表示,另一个是用相对数(频率)表示。相对数是用绝对数计算出来的百分数(%)或千分数(‰)表示的,又称比重。

例:抛100次硬币,正面出现了50次,那么频数是50,频率是50%。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