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1 【字体: 小   中   大

一、什么是政府统计?

政府统计是国家机关依法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和手段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等的活动的总称。

(一)政府统计的特征

1.设立专门机构搜集国情国力信息,保证国家管理的需要。

2.赋予政府统计机构以特殊权力,区别于其他调查。

3.大型统计调查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国家才能组织。

4.政府统计机构搜集的各种信息必须服务于社会。

(二)政府统计组织体系

政府统计组织体系是统计组织机构、职责职权和管理体制机制的总称。我省的政府统计组织机构包括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省级各部门的统计机构、市县统计局、市县调查队等。

1. 海南省统计局

海南省统计局是省政府的直属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的统计工作。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政策、规划、国家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依法组织实施我省的省情省力的大型普查项目如人口普查、经济普、农业普查;组织实施常规的统计调查项目,主要是开展统计调查、搜集、汇总、发布我省的基本统计数据;实施本地区的国民经济核算;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向省委省政府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依法审批部门统计标准,审批或者备案部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垂直管理和统一领导我省各市县的统计业务;组织管理我省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我省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

2.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由国家统计局实行垂直管理。工作方式以抽样调查为主,主要承担农产品产量、城乡住户、价格、劳动力、采购经济指数等常规国家统计调查任务,以及农村贫困监测、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专项调查和统计快速反应调查。

3.部门统计机构

部门统计机构是指政府各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和部门统计任务的需要而专门设置的统计职能机构,包括政府各部门、授权的行业协会等设立了统计机构或者设置的统计人员。如中国人民银行海口支行、海口海关等部门还设立了专门统计机构(统计处、统计部等)。主要职责是:服务本部门,同时依法承担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一些重要部门统计如金融、海关、财政、教育、卫生统计等既是部门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宏观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

4.市县统计局

市县统计局是根据市县政府依法设立的独立的统计机构。服务中央、省、市县的党委和政府,主要是组织实施和直接承担人口、农业、经济三大普查以及规模以上经济、能源、投资、小微企业等常规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并依法组织管理和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统计工作。

二、什么是民间统计?

民间统计是除国家机关以外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和手段对社会进行的调查,并有偿提供统计资料和咨询意见等服务活动的总称。民间统计由统计调查、统计资料整理、统计分析三个阶段组成。无论是三阶段都进行,还是只实施其中的两阶段或一阶段都属于民间统计调查。如某一机构只实施统计调查,而不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提供给委托方的是将其利用统计方法搜集的原始资料;又如某一机构改革只实施统计资料整理,提供给委托方的是将其利用现有的政府统计资料或民间统计资料进行再加工的统计资料等等。

(一)民间统计的特征

1.自愿性

对调查者来讲,是自愿行使统计调查手段,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使用、转让和买卖民间统计调查的结果。对被调查者而言也是自愿地接受被调查或访问。

2.时效性

民间统计服务的是微观经济主体和社会研究主体,调查的项目较小、内容单一、操作方便,比政府统计调查更快速、灵活。

3. 有偿性服务

民间统计的调查一般是以追求利益为目的。

(二)民间统计的作用

1.弥补政府统计的不足,完善国家的统计系统;

2.促进公民统计意识的提高,是公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一个途径;

3.加强了对国民经济的监督,同时也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信息。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