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如何开展投资统计调查?(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1 【字体: 小   中   大

一、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概念

固定资产投资额是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二、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

除常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范围外,注意,下列内容应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一是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投入再建设,改变其使用价值,调查单位在会计上进行资本化处理,且达到投资项目报送起点的项目;二是生产性生物资产,如种畜、役畜和各种经济林木;公益性生物资产,如防风固沙林、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新建城市绿化或道路绿化项目中购置的苗木等。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不包括:

一是不属于固定资产的:①流动资产。②消耗品,如办公耗材等。③投资品,如股票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古玩字画、文艺作品等。④消耗性生物资产,如农作物、花卉、存栏待售的牲畜等。⑤发放给农户的货币补贴,如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中的补贴。⑥投资统计制度规定的其他不应纳入投资统计范围的内容。

二是相关支出在会计上作为成本费用处理的建设活动。一般包括大修理、养护、维护性质的工程,如设备维修、建筑物翻修和加固、单纯装饰装修、农田水利工程维修、铁路大修、道路日常养护、景观维护等。这类建设活动未替换原有的固定资产,也没有增加新的固定资产,属于生产范畴,不属于投资活动。

三是会造成重复统计的。一般包括单纯购置的旧建筑物和旧设备、临时性租赁租入(融资租赁除外)的固定资产、单位购置的商品房、单纯土地平整、土地一级开发、围海造地等。这类建设项目虽然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属性,但其相关支出已经在前期统计或将在后期建设时进行统计,为避免重复统计,上述内容不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

三、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起点

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纳入常规固定资产投资月报统计。另外,国家统计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抽样调查,填报范围为规模以下工业、资质外建筑业、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下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下服务业和本年度新注册小微样本企业。

四、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的概念

项目正式开工才能报送数据。项目开工时间按建设项目设计文件中规定的永久性工程第一次开始施工的年月填写。如果没有设计文件,就以计划方案规定的永久性工程实际开始施工的年月为准。建设项目永久性工程的开工时间,一般是指永久性工程正式破土开槽开始施工的时间,作为建筑物组成部分的正式打桩也算为开工。在此以前的准备工作,如工程地质勘察、平整场地、旧有建筑物的拆除、临时建筑、施工用临时道路、水、电等工程都不算正式开工。总体设计内的工程开工之前,用迁移补偿费先进行拆迁还建工程的项目不算正式开工。以前年度全部停缓建在本年复工的项目,仍按设计文件中规定的永久性工程第一次正式开工的年月填报,不按复工的时间填报开工年月。

没有土建工程的项目,开工时间填写安装工程开始施工的时间。水利、交通、铁路等需要进行大量土、石方工程的项目,开工时间按开始进行土、石方工程的时间填写。

五、关于投资项目入库所需材料

投资项目入库需同时提供两方面材料:一是证明项目计划总投资文件,如审核批准备案文件或其他文件;二是证明项目开工的材料,如施工合同或现场施工照片,照片应有拍摄日期并注明施工地点开工时间。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