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如何开展能源统计调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字体: 小   中   大

能源统计调查是了解掌握全省能源资源的生产、流通、消费、库存等情况的一项政府主导实施的统计调查工作。它反映能源资源在利用过程中的效率、效益。同时与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息息相关。那能源统计调查是如何开展的呢?

一、能源统计调查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能源统计调查业务主要涵盖了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以及资源消费等方面的数据采集、审核和汇总。并在获取以上第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全省、各市县的全社会能耗核算、能源平衡表编制以及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等工作。

二、能源统计调查是如何开展的?

能源统计调查获取调查对象的原始数据资料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全国经济普查期时,对普查对象开展能源生产、消费调查;二是对“四上”企业开展能源生产、消费和流通的重点调查;三是规模以下企业抽样调查,主要是对规模以下电力生产企业开展抽样调查。

在开展常规能源统计业务时,通常先建立相关能源统计报表制度,然后按照报表制度的统计频率、统计范围、报送时间和方式等相关规定,开展调查,获取数据。目前,我省在获取能源生产、消费、流通以及资源消费等领域数据,主要按照《国家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对“四上”企业以及规模以下能源生产企业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这些被调查单位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独立报送相关能源统计数据,各级统计机构按照相应的权限对数据进行审核、汇总。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企业对数据进行二次修改,还是统计机构数据审核相关操作,均会在平台上留痕,以备查验,从源头上保证了能源统计基础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三、能源统计调查有哪些现实作用?

开展能源统计调查业务的现实作用主要需通过能源统计分析来实现。运用统计分析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通过对能源系统流程运动的内在联系及其发展变化规律、能源供需平衡状况、能源资源构成和能源消费构成、能源流转、能源加工深度、能源储存、能源使用效益、能源综合利用以及与经济发展的依存关系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判断和推理,找出规律性、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通过对全省能源供应分析,可以及时反映全省能源供应水平,保障全省社会生产能源供应安全;通过对全省能源消费分析,可以准确反映全省能效水平以及节能降耗情况。

能源统计分析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把能源统计数据揭示的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经济运行情况全部展现出来,系统、鲜明、生动地反映客观实际,为省委省政府进行宏观经济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