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 如何理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2 【字体: 小   中   大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通常指的是投资、消费、出口。

在支出法GDP核算中,从最终使用的角度去衡量核算期内货物和服务的最终去向,包括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净流出)三个部分。

其中,最终消费支出是指常住单位从本国经济领土和国外购买的货物和服务的消费支出,包括政府消费支出和居民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是指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新形成的固定资产和增加的库存货物的价值,包括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和存货变动;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是指出口与进口的差额,对于区域经济而言,即流出与流入的差额。

因此,经济学上通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的生动比喻。

需要注意的是,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顺(逆)差等指标,这些指标与支出法GDP核算中的相关指标在概念、范围、口径上有较大差别,不能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三个统计数据直接套用或等同于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