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节能节俭”公约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4-03 【字体: 小   中   大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不盛”,按照党中央和省政府的相关节能节俭要求,我局推行单位节能和个人节俭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为更好地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约的社会风尚, 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达到节能节俭的双赢目的,特制定本公约。

一、节能管理

(一)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加强节能采购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购列入政府采购名录的节能设备,不断促进节能产品和技术的推广。

(二)淘汰办公大楼不符合节能要求和超时使用的空调,全部更换成II级节能空调。

(三)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办公大楼的照明设施进行T8灯管改为T5节能灯具改造,并在原来使用数量的基础上减少照明灯的数量。

(四)加强管理,要求夜间保安人员在交班巡查办公楼时,关闭全部走廊照明灯,除重大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

(五)改造办公大楼不符合节水要求的设施,使用符合节能标准的节水冲水器和感应冲水器。

(六)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

(七)加大宣传力度,在办公室和洗手间张贴“节电节水”标语,提醒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八)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实行“一车一卡” 定点加油和维修制度;及时报废高耗能车辆。

二、节能办公

(一)节约办公用品

1、配备采购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用品,尽量不采购和使用高能耗低效率的办公用品。

2、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使用;废旧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要集中处理。

3、处理文件时要多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文稿重复打印次数,控制发文数量。

4、打印文件时要尽量实行双面用纸。

5、尽量使用钢笔,不用一次性管字笔。

6、用过的信封,牛皮纸袋尽量反复使用。

7、公职人员使用玻璃杯,瓷杯,纸杯供访客使用。

(二)节水

1、参加会议时打开饮用的矿泉水要尽量饮用完,在会议结束时未饮用完的矿泉水,要带回办公室继续饮用。

2、日常在办公室用保温瓶装水要适量,尽量在下午下班前基本用完,避免剩余过多,造成水电浪费。

3、洗手时不要开满水龙头,减少水流量,用水后即随手拧紧水龙头。

4、上卫生间使用冲水器冲水时,要选定适当的冲水档位,避免用水量过大。

(三)节电

1、夏季办公室空调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下班前20分钟关闭空调。

2、空调运行期间,不要开窗户,要关闭门挂“办公提示牌”提示或用“门卡”卡门留门缝。

3、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或下班后,应将照明灯,空调,电脑等用电设备断电源。

4、上班及平时多走楼梯,少用电梯,既锻炼身体又省电。

5、办公室及会议在日照采光好的情况下,不开启或减少开启照明灯数量。

6、将电脑显示器亮度调整到合适的值,显示器亮度过高会增加耗电量,也不利于保护视力。

(四)节油

1、公务活动用车,能多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近距离公务活动尽量步行。

2、公务车在使用前开启空调预冷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在非使用状态下不得开启空调,停车前10分钟关闭空调,候车时要熄火。

三、节俭生活

1、在龙泉就工作餐或在外就餐时,盛饭要适量,不够再添加,不要一次性盛饭过多,造成浪费粮食。

2、在外就餐时要视情定量,按需点餐,尽量不剩饭,不剩菜,无法用完时要打包食用。

3、拨打电话时,通话要简明扼要,不长时间闲聊。

4、无线上网卡根据需要使用,下线后要断网络,取出上网卡,避免浪费流量。

5、办公及家用废弃电池要统一放到一楼电梯口的“电池回收箱”里,统一处理。

6、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不要定得太高,即浪费用水,又洗不干净衣服。

7、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装一只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冲水量。

8、卫生间里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家庭的废水(如:洗脸、洗衣服、洗菜等废水)可以用来冲洗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

9、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

10、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11、洗澡时要调节好喷淋头的水流量,不要将喷淋头的水一直开着,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洗衣服,鞋子。

五、节俭意识

每位干部职工都应认识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认识到节能节约的重要性,懂得节能节约的方法、措施,主动参加“世界无水日”、“无车日”等活动,不断提高节能节俭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让节约成为风尚,成为品质,成为人每人自觉的行动。       

 

 

海南省统计局

 

2013310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