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统计局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索引号:-00817387-hj/2019-01431 分  类:规划计划/ 发文机关: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3年04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03日 时效性:

为加强海南省统计局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贯彻(国管办〔2010213 号)文件精神,根据《海南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及《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 2013 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按照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油、节水、节纸为重点,逐步健全节约制度,强化管理体系,形成单位加强管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节能工作格局,营造有利于节能的良好氛围,达到示范单位的创建目标,完成本单位“十二五”节能规划和2013年确定的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

二、目标及要求

()2013年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

1.2010年基础上,实现2013年节电5%,节油5%,节水4%,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5%以上。

2.逐步建立管理规范、制度保障、职责明确、执行有效的组织体系。
    3.
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显著增强。
    4.
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

()节能规范。

1.节约用电。

(1)夏季办公室使用空调设定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下班前20分钟关闭空调。

(2)空调运行期间,不要开窗户,要关闭门挂“办公提示牌”提示或用“门卡”卡门留门缝。

(3)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或下班后,应将照明灯,空调,电脑等用电设备断电源。

2.节约用油。

(1)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批准和登记制度,合理安排,统筹调度,外出能拼车的要安排拼车出行。

(2)公务用车实行定点维修和“一车一卡” 定点加油制度。合理确定车辆使用年限,及时报废高油耗的车辆。

(3)实行公车节假日封存制度,根据不同季节和车辆的使用频率,及时封存多余车辆,严禁公车私用。

3.节约用水。

(1)参加会议时打开饮用的矿泉水要尽量饮用完,在会议结束时未饮用完的矿泉水,要带回办公室继续饮用。

(2)日常在办公室用保温瓶装水要适量,尽量在下午下班前基本用完,避免剩余过多,造成水浪费。

4.节约用纸。

(1)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减少纸质资料印发(复印)和使用传真的频率,提倡文档双面打印。

(2)严格印制资料审批程序,根据实际使用印刷资料,做到:即时印制、及时分发、充分使用、不滞留、不浪费。

三、工作措施

我局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定为海南省2013年节能示范单位。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需加强宣传学习,强化监管,加大处置力度,将节能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具体措施如下:

()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1.加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节能条例》,在内部网开展学习《海南省统计局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和《海南省统计局节能节俭公约》活动。

2.扩大宣传。积极参与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会同节能主管部门,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开展节约能源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培养自觉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习惯。
 
  ()加强制度建设。
  1.制定适用于本单位实际情况的节能方案。
  2.编制《海南省统计局节能节俭公约》。

3.建立节能检查制度和通报制度。

()加强节能改造及管理工作。

1.对达到报废期和工作效能不好的空调进行更换改造。

2.把办公楼的洗手盆水龙头全部更换成感应式水龙头。

3.在办公室安装使用智能插座。

4.清洗全部空调过滤网,并检查添加冰种。

5.按实际情况使用电房空调,保留UPS电源空调,停用其余3部空调,定时统一关闭空调电源。

6.加强办公楼用电的监控,及时纠正异常耗电现象。

7.办公室统一制作使用“办公提示牌”及“门卡”。

()加大检查通报及处理力度。

1.重点检查内容。

(1)使用空调温度设定不得低于摄氏26度,下班前20分钟关闭空调。

(2)使用空调时,要关闭窗户,关闭门挂“办公提示牌”或用“门卡”卡门留门缝,门缝宽度不大于15cm

(3)下班或长时间离开办公室,应将照明灯,空调,电脑等用电设备断电源。

2.检查方式。

(1)办公室负责组织临时节能办公检查组,人员由办公室、人事处和能源处派员参加。
    (2)
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检查组将对办公楼的节能办公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在巡查过程对不按节能规定办公的办公室及现场办公人员进行登记,并告知部门责任人,检查组人员每次都要在《节能巡查记录表》上签名确认。

3.处理方式。

(1)对不按节能办公规定办公的人员,第一次进行提醒,第二次进行警告,第三次开始每次都在OA内网上进行通报批评。部门人员被通报4次以上(包含4次),部门责任人要依次向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做书面说明。

(2)评定标准。年度里没有违反节能规定者为优,违反节能规定12次为良,违反节能规定3次(包含3次)以上为差。一年内违反节能办公规定次数超过4次(包含4次)的人员,年终考核不能评优秀。                                                                   

四、职责要求

1.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统计本单位公共能耗,每月按要求将上月用水、电和油能耗数据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并不定期组织节能巡查,将巡查情况在OA网上进行通报。

2.各部门主要领导是本部门节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办公室的人员是该办公室的节能责任人。

3.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节能工作需要,对日常节能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全年节能巡查工作进行总评,对全年没有违反节能规定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表扬,对全年违反节能规定办公并被检查记录在案超过4次(包含4次)的人员进行批评,具体情况在OA网上进行通报。

 

 

 

 

 

 

节能巡查记录表

序号

房号

部门

具体情况

时间

相干人员

检查组签名

 

 

 

 

 

 

 

 

 

 

 

 

 

 

 

 

 

 

 

 

 

 

 

 

 

 

 

 

 

 

 

 

 

 

 

 

 

 

 

 

 

 

 

 

 

 

 

 

 

 

 

 

 

 

 

 

 

 

 

 

 

 

 

 

 

 

 

 

 

 

 

 

 

 

 

 

 

 

 

 

 

 

 

 

 

 

 

 

 

 

 

 

 

 

 

 

 

 

 

 

 

 

 

 

 

 

 

 

 

 

 

 

 

 

 

 

 

 

 

 

 

 

 

 

 

 

 

 

 

 

 

 

 

 

 

 

 

 

 

 

 

 

 

 

 

 

 

 

 

 

 

 

 

 

 

 

 

 

 

 

 

节能巡查记录年度总表

序号

房号

部门

姓名

违规次数

总体评定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