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统计局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00817387-hj/2019-01446 分  类:规划计划/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时效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19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琼府办〔2017〕62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任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为海南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定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度、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综合处牵头,其他相关处室、中心配合)

(二)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预决算等财政信息。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类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中心配合)

(三)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围绕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省局年度工作要点以及省领导重要批示,以落实《2017年海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为重点,通过省局网站等及时公开落实情况相关信息。(办公室牵头,各处室、中心配合)。

(四)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内容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法规与设计管理处、执法稽查处牵头)

(五)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法规与设计管理处牵头)

(四)强化统计舆情监测应对,认真做好社会各界焦点数据的解疑释惑工作。通过省局网站、微信、组织访谈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解读。(资料管理中心牵头,各处室、中心配合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网站领导信箱群众咨询回复工作。进一步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资料管理中心牵头,相关处室、中心配合)

(六)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资料管理中心牵头,相关处室、中心配合)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海南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数据信息,健全统计数据公布预先告知机制,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做优统计微讯和数据海南。(综合处、资料管理中心牵头,各处室、中心配合)

三、推进队伍建设,强化监督考核

充分发挥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员处室、中心分工协作,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每年举办1次培训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政策精神,同时加强业务研究,增加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认真抓好年度公开任务落实的跟踪督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海南省统计局办公室

2017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