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方案

索引号:00817387-hj/2015-04231 分  类:应急管理/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1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2日 时效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国家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方案(试行)》(国统字[2004]3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海南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是国家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系统的快速应急机制是指在国家或部分地区发生的涉及并严重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特殊情况,如波及较大范围的地震、洪涝、急性传染病等自然灾害或经济、战争等突发性事件,造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党中央和国务院急需了解和掌握这些事件的影响问题时,国家统计系统所采取的一种非常规的工作方式,以便迅速报告有关情况,并对其产生的影响,做出分析评估。

    一、海南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领导机构

海南省统计局成立海南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在国家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贯彻执行全国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预案和统计调查制度,统筹安排和组织本地区、本部门的快速应急统计工作。在突发性事件发生时,由领导小组决定批准启动快速应急机制。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机制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相关处(室、中心)负责人和专业统计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制定快速应急机制工作预案和应急统计调查方案;组织实施全省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预案和应急统计调查方案;协调全省统计系统人力、物力、财力;在必要情况下,组织对发生突发事件地区的统计系统进行紧急支援。

发生突发事件地区的市、县级统计机构,要分别组建由有关专业统计人员组成的快速应急机制办公室,执行全国和省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预案和统计调查制度。

二、快速应急机制的主要内容

全省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全省或部分地区实施阶段性的信息报送制度和应急统计调查制度,全面系统地反映在特殊情况下,全省或部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运行情况。信息报送制度和应急统计调查制度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全省统计部门报送的突发情况信息制度。发生情况的所在地统计局,应及时通过电话、网络或传真,向省统计局报告。省统计局在24小时内,通过电话、网络或传真,向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总值班室报告突发事件的相关信息,如突发事件的时间、地点、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影响范围等。

发生情况的所在地统计局还应根据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要求的频率及内容续报相关信息和统计数据。

(二)建立月度经济发展预计调查报告机制。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程度,适时启动这一机制。省统计局向国家统计局上报资料包括以下内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产值、销售产值、重要工业产品产量、主要能源消费量及库存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资金来源情况、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销售额、零售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农产品销售价格等方面的资料。由于此类数据不是根据正常的统计制度汇总的正式统计数据,而是根据部分企业对生产经营情况预计的结果或抽样调查取得的资料,形成对整体数据的预计和推断。因此只作为内部参考,不公开使用。

在特殊情况下,国家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启动后,我省也要及时启动本地区的统计快速应急机制。

(三)建立我省统计系统的快速专项调查制度。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国家的需要,适时启动这一机制,主要以省统计局内部的各专业单位,开展一些专项快速调查,了解我省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对经济发展、对城乡居民生活的影响和预计情况。

调查可采用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网上直报等方式,可在部分地区或部分行业执行,具体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快速专项调查制度采取快速制定、快速批准下达、快速上报的方法执行。

启动统计快速应急机制获得的统计信息和分析意见主要报送国家统计局,同时报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宏观经济部门参考,有些信息经批准也可向社会公布。

(四)充分利用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民间机构的调查力量和信息网络,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省统计局根据特殊情况和国家的需要,适时启动这一机制。各有关部门应按省统计局的要求,向省统计局提供有关方面的统计信息和预计信息。在特殊情况下,省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启动后,省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启动本部门的统计快速应急机制。

有关部门向省统计局提供的预计数据,只供内部研究使用,不对外发布。

三、快速应急机制数据管理的应急系统

(一)加快统计系统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完善现有的省统计局与各市、县和各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统计专用网络,建设快速调查应急数据处理系统和数据备份系统。

(二)提高有关设施的快速应急能力。对现有设施,特别是网络设备、通讯工具、应用系统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以保障各种设施在突发事件中或特殊情况下的正常运转和应急任务的执行。保障企业网上直报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做好快速应急统计机制所需的经费、物资的筹集、储备和管理。协调重点地区对设备和物资建立网络化管理机制,保障应急供应及跨地区的紧急支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