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海南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87-hj/2019-02767 分  类:公示公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文 号:琼统党组〔2019〕25号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时效性:

琼统党组201925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

《海南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已经省统计局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

                                          2019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统计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印发<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根本任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目标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要做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要做到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要做到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要做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回应全省人民上好学、看好病、就好业、住好房、养好老的热切期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突出海南统计特色,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把改革工作、促进工作、推进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取得实效。

(一)动员部署

1.局党组专题学习。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动员讲话精神。

时间:6月2日;责任单位:局党组

2.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召开全局干部职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6月6日;责任单位:局党组

3.各党支部细化工作方案。以支部为单位,将中央、省委、局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本支部具体工作计划。

时间:6月15日前;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二)抓好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自学。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联系自贸区(港)建设和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等。

时间:6月-8月;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印发学习资料。印发海南自贸区(港)“1+N”政策体系学习资料口袋书。

时间:6月15日前;责任单位:局资料管理中心

(2)党员干部学习测试。组织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等知识测试。

时间:7月下旬;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2.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要结合省委统一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以及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先进典型事迹读本、攻坚克难案例读本、形势政策读本、警示教育案例读本,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增强爱国心、进取心和敬畏心。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时间:6月-8月;责任单位:局党组,各党支部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理论和读本结合起来,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琼崖革命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自贸区(港)建设统计改革创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落实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工作。

时间:6月-8月,每月1次;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2)读书班和专题交流研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王文明、冯白驹、杨善集、王国兴等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各党支部结合工作职责,依托“三会一课”,围绕“入党为什么”“自贸区(港)建设和我的统计担当”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时间:6月-8月;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3)文学创作和吟诵比赛。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以诗歌、散文等文学创作形式,抒写歌颂祖国歌颂党、赞美海南、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真挚之情,在诗歌散文创作征集的基础上,举办诗歌散文吟诵比赛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爱国心和使命感。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各党支部

3.开展现场体验学习。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洗礼,开展现场体验教育。

(1)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临高角解放公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时间:“七一”前后;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

(2)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学习教育。用反面典型警醒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时间:6月-8月;责任单位:局机关纪委

(三)深入调查研究

1.认真开展蹲点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之风,沉下身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真正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1)深入扶贫联系点和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地区蹲点调研。局主要领导要深入我局扶贫点屯昌县南坤镇吕狗村访贫问苦,开展蹲点调研,到群众家中体验生活体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实实在在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带头结合开展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到屯昌县南坤镇坡寮村、琼海市塔洋镇千秋村委会蹲点调研,以及到统计工作最困难、基础最薄弱的临高县统计局、乡镇统计所蹲点调研。

时间:6月-8月;责任单位:局党组

(2)各处室对口联系点调研。各处室、中心按照《关于建立省统计局处室中心与市县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深入一线调研,帮助解决基层统计问题。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各处室、中心

2.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结合统计工作职能,立足岗位职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统计服务为目标,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自贸区(港)建设。

(1)季度经济形势调研。针对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积极主动调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难点、拐点、异点问题,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市县、重点部门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间:7月底前;责任单位:局领导,各处室、中心

(2)“纳统”专项调研。贯彻落实七届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集全系统之力开展“纳统”专项行动,制定纳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纳统”专项调研。全面掌握新增企业和新增项目入库纳统、达标企业入库纳统情况,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尽早纳统,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坚实的统计基础。

时间:7月底前;责任单位:局领导,各处室、中心

3.讲好专题党课。在扎实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点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收获,点出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思考,点出统计工作存在的方法制度、统计手段、企业纳统等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微党课”。

(1)班子成员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在本单位、本系统内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可到分管的处室、领域,或者到负责联系的市县统计局讲党课。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2)支部书记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主题教育内容,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七一”前后在本支部讲党课。

时间:“七一”前后;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3)普通党员讲党课。普通党员,特别是老党员、军转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微党课”。可以现身说法、以案说法,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四)认真检视问题

1.多措并举找准问题。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找准工作短板,才能对症施策。要坚持自查自摆自纠,要坚持群众提,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交流、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找准问题。

(1)局领导干部自查自摆。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规、初心使命、先辈先锋、民心民生等,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

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2)基层座谈交流。利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下市县调研等,广泛了解基层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建议等。

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3)征求调查单位意见建议。调查单位是统计数据的源头,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根基。各专业处要利用日常统计调查、企业培训会等收集调查单位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调查单位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建议。

时间:7月底前;责任单位:各专业处

(4)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在局内设立主题教育意见建议箱,广泛征求本局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意见,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建议。

时间:6月-7月;责任单位:局党组

2.深刻检视反思。检视反思要从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践诺、担当作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以及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方面检视反思。检视反思要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1)领导班子检视反思。局领导班子要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

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2)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反思。局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实问题、找准原因,并明确努力方向。

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各党支部

(五)从严整改落实

1.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查摆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逐项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1)列整改清单并立行立改。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在边学边查基础上列出整改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一项一项抓整改。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清单经局党组书记审核后,报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备案。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整改清单抓紧整改,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

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2)整改成效核实检验。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整改清单中已完成整改、进行销号的问题“回访”,对整改成效进行核实、检验,核验结果报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重拳开展专项整治

(1)着力落实好“5+1”专项整治。一是整治不忠诚不老实问题。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二是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三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四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五是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六是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重点整治统计服务意识和能力不足问题,发挥统计监测职能作用,积极反映并寻求解决企业综合成本偏高,市场开放和有序竞争存在障碍问题。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各处室、中心

(2)抓好其他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一是统计方法制度创新不足。重点解决统计纳统问题,做到应统尽统。二是统计工作开放创新意识不够强。重点解决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强、干劲不足,缺乏新思路、新方法的问题。三是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大。重点解决统计执法能力不足,统计执法监督偏松偏软的问题。四是统计政治生态欠佳。重点整治本单位不良风气问题。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各党支部

(3)通报专项整治情况。专项整治情况要适时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揭短亮丑、敢于交锋、动真碰硬。要统筹安排,从主题教育开始时就要认真谋划,充分用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成果,避免重复征求意见,增加基层负担,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

时间:8月底前;责任单位:局党组

(七)深化主题教育效果。要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建功立业,用推动统计工作的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1)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实见效。推动我局“356”项任务、“184”项任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任务分工中牵头任务的落实见效,着力抓好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海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以及市县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等重点工作。

时间:长期;责任单位:相关处室、中心

(2)推动国家统计局、省政府签订的《支持海南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工作的落实。围绕统计体系、统计生产方式、统计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27项合作项目、9项指导项目落实见效。

时间:长期;责任单位:相关处室、中心

(3)推动统计方法制度创新。要坚持把统计方法制度创新贯穿自贸区(港)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力争多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港)统计方法制度创新案例。

时间:长期;责任单位:相关处室、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统计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为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确保教育任务落实落细。各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承担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具体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以过硬的作风抓紧抓好,确保落实到位。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集中力量搞好主题教育宣传引导,在局内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在局办公楼宣传栏、公告栏等诠释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动态、进展成效。充分利用现有海南统计微讯APP、海南统计学习群、党务工作群等,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及时推送好经验好做法,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全局、全系统共识,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舆论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的指导和推动工作,主题教育要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统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局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和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相结合,与统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结合,与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与2019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相连”,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四)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在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上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在学习教育上,要真看、真听、真学、真悟。在统计工作中,要真想、真干、真言、真数。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主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反面,客观评价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坚决防止“走秀式”调研,坚决防止“隔靴挠痒”式查摆,坚决防止虎头蛇尾、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附件: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包洪文

副组长:唐海川、王  渊、周诗铜、吴坤雄

成  员:杜金成、邱小杨、李  诚、钟运加、黄海风、

李  萍、马圆筠、程少林、蔡智芬、蔡展能、

姚洁斯、徐鸿峰、张  彪、蔡世沐、黄文智、

吴慎安、龚长军、韩  平、唐忠民、王科柏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主  任:王  渊(兼)

常务副主任:杜金成

副主任:邱小杨、钟运加、黄海风

成  员:林静云、苏绮凌、张  晴、赵  越、符传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