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说明

索引号:00817387-hj/2022-00097 分  类:财政公开;财政预决算/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9日 时效性:

 第一部分  海南省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统计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起草有关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推进全省统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健全全省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

(三)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拟订重大省情省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重大省情省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统计数据。

(四)根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全省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统计数据,定期发布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对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以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六)审批各市县、省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指导各市县、省直各部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指导、监督检查各市县、省直各部门统计工作。

(七)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八)负责全省统计普法,对全省统计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协调,预防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配合国家统计督察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职称评审工作;组织指导全省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监督管理全省统计专项经费。

(十)建立并管理全省统计信息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市县统计信息化建设。

(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纳入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海南省统计局部门本级

(二)省统计局普查中心

(三)省统计监测中心

(四)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21年度收入总计4,888.59万元,支出总计4,888.59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665.92万元,增长15.77%。主要原因:一是海南省207外网项目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二是海南省统计大数据平台经费比上年大幅增加。年初结转结余347.97万元,主要原因是局本级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跨年结转,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资料管理中心实有资金年末结,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92.42万元,增长123.70%,主要原因是增加局本级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跨年结转。年末结转结余175.07万元,主要是下属事业单位资料管理中心实有资金年末结,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78.82万元,下降50.53%,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在本年完成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540.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30.61万元,占97.58%;其他收入110.00万元,占2.4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713.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1.67万元,占60.08%;项目支出1,881.85万元,占39.9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430.61万元,支出总计4,617.40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450.12万元增长11.31%支出总计增加828.8万元,增长21.88%。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海南省207外网项目经费比上年大幅增长;二是海南省统计大数据平台项目经费比上年大幅增长;三是局本级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上年结转186.79万元在本年支出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86.79万元,是局本级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86.79万元。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17.4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96%。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28.8万元,增长21.88%,主要原因一是海南省207外网项目经费支出比上年大幅增长;二是海南省统计大数据平台项目经费支出比上年大幅增长;三是局本级信息事务项目(207项目)上年结转186.79万元在本年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17.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86.59万元,占88.5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4.89万元,占5.74%;卫生健康(类)支出99.03万元,占2.14%;支出住房保障(类)支出166.89万元,占3.6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00.02万元,支出决算为4,61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144.63万元,支出决算为2,091.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2%。预决算数基本平衡,年底有少量公用经费未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737.65万元,支出决算为63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部分线下培训调整为线上培训,减少了食宿及场地租赁费用,差旅费也相应减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10.29万元,支出决算为1,088.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支出数含部分上年结转经费(207项目)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60.7万元,支出决算为38.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下属事业单位统计监测项目和资料管理项目年底部分经费未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3.78万元,支出决算为4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选派来琼挂职干部保障项目因省政府统一安排食宿而减少了部分费用开支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86.93万元,支出决算为18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47%,预决算数基本平衡。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95.52万元,支出决算为18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养老缴费基数变化使养老保险出现结余。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3.56万元,支出决算为40.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了提前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4.36万元,支出决算为90.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变化使养老保险出现结余。

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52万元,支出决算为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变化使养老保险出现结余。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70.22万元,支出决算为16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积金缴费基数的变化使养老保险出现结余。

12.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2.87万元,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0%。预决算数基本平衡。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31.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50.9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80.69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不涉及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不涉及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79万元,支出决算为19.04万元,完成预算的63.9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8.42万元,占96.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2万元,占3.2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8万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无公务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4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4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0.87万元,减少4.5%。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用车使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接待29人次;主要用于接待中央部门及外省兄弟单位来琼出差和调研人员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88万元,减少75.2%。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不涉及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不涉及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8个,共涉及资金4700.02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省统计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557.1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02.9万元,减少15.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一是各单位公用经费预算普遍性压减,二是局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有少量公用经费剩余未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7035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750平方米,其他单位占用1340平米其他含铺面及公摊)2945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7辆、其他用车1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年末在建工程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限定用途的非同级财政拨款结余资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专用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