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1年,省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规定,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认真做好发布统计数据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打造统计服务品牌。

一、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构建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近年来,我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符国瑄局长为组长的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综合处、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等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去年,符国瑄局长多次强调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把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与统计各项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我局遵循“合法规范、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有利监督”的信息公开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先后新制定了《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试行)》 ,《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海南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对明确职责、加强协作、严把质量关、严格时间进度、强化日常管理等提出了相关要求。同时,针对原《海南省统计局机构设置》、《海南省统计局工作职责》、《海南省统计局统计资料公布制度》、《海南省统计局宏观统计数据报送公布工作的规定》、《海南省统计局申请涉外调查许可证程序》、《向海南省统计局申请批准涉外社会调查项目程序》、《海南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程序》等规章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修订完善,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了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不断优化公开载体,完善健全统计网站体系建设

网站是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去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主动、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着手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和更新工作。鉴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更新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和维护工作尤为重要。我局主要以局综合处为主,办公室、法规处、人事处、数管中心等工作班子成员配合,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根据处室职能将信息公开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分解到相关处室,各处室负责对应当给予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指定专人对内容进行更新和维护。严格执行省保密审查和领导审批制度,一年来,没有发生失密问题。

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加载和监督检查。先后完善了10余项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主要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统计法规制度及有关政策性文件等。及时更新人事调整变动、局领导分工情况;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公开年度重要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化率达100%。对信息公开事项和内容实行专人监督和检查,确保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无误,链接正常,保证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时效性。

三是着力对网站进行改版建设。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统计外网的薄弱环节,我局决定围绕信息公开、网站性能、公众参与,在设计及运行维护等方面对统计外网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强化统计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统计网站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2011年12月,省统计局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公司签订改建省统计政务外网的协议,从技术、功能、便捷等层面完善信息公开栏目,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目前,网站改版建设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新统计外网:stats.hainan.gov.cn)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长期以来,我局一直为打造统计服务品牌而努力,切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近四年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1774条,其中,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合计291条。

一是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及时发布海南统计数据、资料和信息。主要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海南广播电视台和海南统计外网定期发布月度统计数据和经济统计信息;还通过《海南政报》、《证券导报》和海南统计局外网定期发布全省各市县经济发展情况通报。

二是印发并公开统计资料。定期做好《海南统计月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的编印发放工作,向社会公布全省月度、季度、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结果,编辑出版《2011年海南统计年鉴》、《2010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大力宣传海南“十一五”改革发展成就。从统计的角度诠释海南“十一五”改革发展成就,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海南日报连续4天、海南电视台连续3天刊登或报道“十一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社会各界反映较好。同时向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定期投放公开统计资料。

三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省政府的名义,每季度和年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季度和年度发展情况。认真贯彻实施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制度。重大统计新闻由局长向新闻媒体发布及接受采访;专题和常规统计新闻由新闻发言人或者助理提供稿件和接受媒体采访,多渠道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每月、季、年度都撰写分析报告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发展进行分析与解读,多篇统计新闻、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在《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经常头版刊登或播报,被驻琼省外媒体和省内媒体20多家采用,取得良好的公众效应,统计新闻发布取得了显著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是主动为全省重要会议提供公开统计信息。每年向省委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提供统计数据资料等服务。

五是设立统计资料免费检索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检索各种统计资料服务。

六是建立统计信息查询制度。接受社会公众上门免费查询统计信息。

七是举办海南省第二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和张贴宣传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海报,在各城市的重要地段设置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广告。邀请我省人大政协代表、机关代表、企业代表、记账户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媒体代表共22人参加海南省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介绍海南统计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1年省统计局共收到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共900多人次,其中电话咨询550多人次,均予以及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1年,省统计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和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没有与省统计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需加以改进。一是尚未在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开通海南省统计局专栏。去年我局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目前专栏在建设中;二是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处于试运行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时效性有待提高。

下阶段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继续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统计经济信息发布频率和网上更新时效性;尽快在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开通海南省统计局专栏;进一步优化整合海南统计外网栏目;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快统计数据库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等。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