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3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统计信息,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统计。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经过探索和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高速发展。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领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以《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坚持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以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务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在《海南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正式通过了《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及舆情监测工作管理办法》,并制定了《2015年省统计局主要信息发布日程表》,规范了我局统计信息的报送流程,从而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加健全,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制度良性运转。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

我局按照《海南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制度(试行)》、《海南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及舆情监测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开展了“三旬工作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从2015年1月份起实现了上旬紧抓任务的完成、确保当月信息任务的完成;中旬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做到数量和质量共同提高;下旬及时总结本月信息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争先进位,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依法、高效、便民。目前,我局每月发布的政府信息都在100条以上。

(三)加强监督考核,提高工作积极性。

信息公开制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根据《海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从年初开始,每月初对上月各处室(中心)报送的政务信息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每季度对我局各个处室(中心)信息工作任务完成进度表进行通报;每年都把信息公开数量作为各处室(中心)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我局各处室(中心)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从而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顺利进行。把统计数据公开的时间细分到我局各个处室(中心),不仅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制度,同时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我局的内外监督机制。加强了对我局各处室(中心)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为了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各个处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海南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同时,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流程,提高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二、《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公开情况:我局的行政职权共8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3类、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1项,已按要求提交,并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级权责清单”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海南省统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海南省统计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海南省统计局关于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打造统计信息服务品牌,切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量将近2000条。其中,2015年度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260条。

(一)媒体网络公开。

1.通过《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定期发布海南省月度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

2.通过《海南政报》、《证券导报》等媒体定期发布全省各市县经济发展情况通报;

3.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我局网站定期发布我局工作动态、财政预算、人事任免、月度统计数据、经济统计信息、市县经济发展通报等;

(二)资料宣传。

1.定期做好《海南统计月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的编印发放工作;

2.向社会公布全省月度、季度、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结果;

3.编辑出版《2015年海南统计年鉴》、《2014年省情省力概览》及《2014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

每季度、年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贯彻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统计新闻由局长向新闻媒体发布及接受采访;专题和常规统计新闻由新闻发言人或者相关专业处室(中心)提供稿件和接受媒体采访,多渠道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每月、季、年度都撰写分析报告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发展进行分析与解读,多篇统计新闻、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在《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头版刊登或播报,被驻琼省外媒体和省内媒体多家采用,取得良好的公众效应。统计新闻发布取得了显著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主动为全省重要会议提供公开统计信息。

每年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省委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代表等提供统计数据资料等服务。

(五)设立统计资料免费检索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检索各种统计资料服务。

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个点定期放置统计资料,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六)建立免费信息查询制度。

接受社会公众上门免费查询统计信息。

(七)举办海南省第六届统计开放日活动。 

9月23日,海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于海南大学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以为“统计服务民生”为主题,由我局青年与海南大学学生共同主持,以团员青年为主力,就广大师生、社会大众关心的就业、价格、居民收入等问题以活泼风趣的形式作了解答,为高校学生送去统计知识,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统计,增进对统计的兴趣,并学会如何更好地获取和运用统计数据。此次统计走进校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000余件(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500多人次,均予以及时答复。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次并及时进行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年,我局未对依申请和政府信息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处室(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向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相关公开文件。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主要在下列几个方面: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流程、时间,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更加细化信息公开分工,及时公开信息,定期维护;三、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四、继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