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总体情况

  2017年,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统计信息,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统计,打造统计信息服务品牌,切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2017年,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累计771条。其中,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633条,在政务微信“海南统计微讯”发布138条信息,订阅用户1247人

  (一)推进媒体网络公开。我局不仅通过传统媒体《海南日报》、《海南政报》、《证券导报》、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定期发布海南省月度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及全省经济发展情况通报,还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我局网站定期发布我局工作动态、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统计月报、经济统计信息等。

  (二)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微信平台、数据海南客户端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提供内容更丰富、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使用更方便的统计数据。

  (三)推进统计资料宣传。定期做好《海南统计月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的编印发放工作;向社会公布全省月度、季度、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结果;出版《2017年海南统计年鉴》、《2017年海南省情省力概览》。

  (四)召开新闻发布会。按季度、年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贯彻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统计新闻由局长向新闻媒体发布及接受采访;专题和常规统计新闻由新闻发言人或者相关专业处室(中心)提供稿件和接受媒体采访,多渠道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五)主动为全省重要会议提供公开统计信息。每年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省委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代表等提供统计数据资料等服务。

  (六)设立统计资料免费检索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检索各种统计资料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个点定期放置统计资料,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七)建立免费信息查询制度。接受社会公众上门免费查询统计信息。

  (八)举办海南省第八届统计开放日活动。9月20日,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海南分会场活动在海口数据谷举办。本届开放日聚焦“三新”经济、统计知识科普和统计普法宣传,依托新宣传理念、新举办模式和新互动载体,实现了开放日活动推进有创意、有主旨、有层次。开放日前一周启动线上线下预热,省内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海南统计微讯”、“海南调查”及微博“海南调查”共同发力做好前期“三新”科普和有奖问答;宣传内容有爆点,联手本土著名乐队898海洋音乐原创海南“三新”统计活动主题曲《新未来》并现场表演;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开放日现场全程以“三新”经济、统计为内容进行趣味竞赛,使“三新”贴近生活,更接地气。除此之外,在传统媒体、微博微信之上引入第三维载体——直播互动平台,现场活动全程通过“一直播”平台开启互动直播,引导直播观众参与现场活动游戏环节,截止现场活动结束,播放热度超4800人/次。

  (点击收听海南“三新”统计活动主题曲《新未来》https://mp.weixin.qq.com/s/f5MLTMUfGQ0Sj165mZHmUg)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余件2700(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200多人次,及时回复处理127份网站咨询投诉及领导信箱和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依申请和政府信息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

  按时组织召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度、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按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类信息;在网站设立 “双随机、一公开”专栏,集中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强化统计舆情监测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社会各界焦点数据的解疑释惑工作。通过省局网站、微信、开展解读。2016年我省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发布后,我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平均工资数据,让群众了解平均工资和可支配收入的不同。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尚需逐步扩大,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及时性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局提出了改进措施:一、规范信息公开的流程、时间,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制度进一步完善;三、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围绕信息公开要点,突出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四、继续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