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3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统计局网站(http://stats.hainan.gov.cn)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统计信息,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统计,打造统计信息服务品牌,切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834号)的要求,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2018年,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累计430条。其中,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229条,在政务微信“海南统计微讯”累计推送160条信息,订阅用户2412人。

(一)推进媒体网络公开。我局通过传统媒体新华社、中新社、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定期发布海南省月度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及全省经济发展情况通报,还通过我局网站定期发布我局工作动态、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同时于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更新主要统计指标数据。

(二)继续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升级数据海南客户端,添加搜索功能,让数据查询更加便捷;做好微信公众号“海南统计微讯”日常维护工作,第一时间传统计信息,让信息查阅更加及时;增设抖音账户“海南统计”,让海南统计更接地气。




图1:数据海南客户端升级后


图2:数据海南客户端搜索界面



   数据海南客户端二维码(仅限安卓)       抖音账户“海南统计”二维码




(三)推进统计资料宣传。定期做好《海南统计月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的编印发放工作;向社会公布全省月度、季度、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结果;出版发2018年海南统计年鉴》、《2018年海南省情省力概览》。

(四)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年共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按季度、年度定期召开4次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第三次农业普查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海南省第三次国农业普查的结果认真贯彻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统计新闻由局长向新闻媒体发布及接受采访;专题和常规统计新闻由新闻发言人或者相关专业处室(中心)提供稿件和接受媒体采访,多渠道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

(五)主动为全省重要会议提供公开统计信息。每年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省委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代表等提供统计数据资料等服务。

(六)设立统计资料免费检索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检索各种统计资料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三个点定期放置统计资料,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七)建立免费信息查询制度。接受社会公众上门免费查询统计信息。

(八)举办海南省第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和经济普查宣传月线上答题活动

1.920日,举办了“第九届统计开放日—走进四经普”现场活动。活动以“三新”统计原创主题曲《新未来》开场,随后表演相声、情景剧、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一系列精彩生动的节目,活动中还穿插“经普”知识有奖问答、“经普”宣传片和“经普”抖音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等环节,使观众们对经济普查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此外,作为本届开放日配套活动,海南省统计局和海南调查总队在网站开设了“走进四经普”统计宣传专栏;在开放日前10天启动线上线下预热,省内主流媒体和海南统计微讯、海南调查官方微信平台共同发力做好前期“经普”现场活动推广、“经普”知识科普和有奖问答,在线答题人数超过6000人;开展“走进四经普”优秀抖音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收到投稿作品数十份;发布“数据海南”新版APP,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

2.为进一步增强全民依法统计的观念,增强全省广大统计调查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统在全省落地生根,同时为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海南统计微讯、海南调查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统计法律法规题目有奖问答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1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8件网络申请、1件当面申请和1件信函申请。及时答复处理150条网站咨询投诉及领导信箱。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依申请和政府信息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

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按时组织召开季度、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度、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做好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信息,制定并印发《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明确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的原则、方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抽查结果的公开和应用等内容;依据《2018年海南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时序进度发布数据;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执法检查信息、人事任免、统计财政资金等信息。强化统计舆情监测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社会各界焦点数据的解疑释惑工作,通过省统计局网站、微信和南海网开展解读工作。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进展,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距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仍存在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对此,我局提出了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的力度。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南省统计局,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22,电话:65233163


海南省统计局

2019331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