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字体: 小   中   大

2017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之二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稳中提质

──2017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朱华友

2018年1月23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刚才省统计局符国瑄同志通报了2017年海南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可以概括为12个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市县、各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并且实现较高质量的发展。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有:

  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

  经济运行实现稳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以上的全年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全年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全年预期目标2.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全年预期目标3.5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全年预期目标0.8和0.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的预期范围内。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于全国2.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结构取得较好成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互联网产业投资占比提高0.24个百分点;文体产业投资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汽车、成品油、免税品等升级类商品是推动消费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财政收入结构向好,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6%,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不断加大经济发展改革力度。成立全国唯一省级规划委员会,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取消12个市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行政效能,重点园区提供“极简审批”服务。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经济发展普惠民生。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817元和12902元,分别增长8.3%和8.9%。就业保持稳定,海口、三亚两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增长5.2%,所占比重达到76.8%。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省实际脱贫4.79万户20.80万人,11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推动“一县两校一园”建设和“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妇幼双百”人才引进项目、“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等,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全年计划的103%。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

  以创新为引领,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稳步推动经济较快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推进发展。初步测算,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1个百分点;十二个重点产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全域旅游建设取得明显成果。接待游客人数6745.01万人次,增长12.0%;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增长20.8%。六类产业园区、“百镇千村”建设逐步推进。

  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写好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持续推进六大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湾长制”,严控围填海项目。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的整改要求。出台深化“两个暂停”政策意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0.3%,城市(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大对外开放,国际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洋浦保税港区建成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2017年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提出11项任务基本完成。推动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扩大开放,实施目标人群放宽至铁路旅客。入境旅游实现高速增长。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入境旅游收入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

  三、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质”

  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约11个月,比上年末减少12个月。金融风险总体稳控,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46%,稳定在可控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5%,下降1.8个百分点。企业经营各项成本有所降低,认真落实各项“清费降负”政策,清理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出台了《海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实施细则》,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10.6%。

  推动“五网”建设补经济发展短板。实施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田字型路网加快建设,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4.08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增长快于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快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0.20亿元,增长18.1%。

  先行指标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活力增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7%和10.0%。全行业经济生产用电量增长6.0%。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省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全省各界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继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加快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2018年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