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慎安: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餐费收入快速增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0 16:00 【字体: 小   中   大

吴慎安: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餐费收入快速增长

——解读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上半年,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一、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43亿元,同比增长46.4%,较2019年同期增长22.7%,两年平均增速为10.7%,消费市场持续稳中向好。二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4.04亿元,同比增长35.3%。从市场运行整体情况看,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


二、商品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餐费收入快速增长


商品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上半年商品零售额1040.81亿元,同比增长42.4%,较2019年同期增长45.9%,两年平均增速为20.8%,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二季度,全省商品零售额547.16亿元,同比增长31.3%。


餐费收入快速增长。随着疫苗接种群体的不断扩大,居民外出就餐的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叠加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活跃了我省餐饮市场。上半年,全省餐饮收入129.62亿元,同比增长89.1%。二季度,全省餐饮收入76.88亿元,同比增长73.3%。


三、基本生活类消费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


基本生活类消费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3.8%,烟酒类两年平均增长21.1%,服装鞋帽类两年平均增长13.4%,体育、娱乐用品类两年平均增长9.8%。


免税市场持续火爆,与之相关的消费升级类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3.5%,两年平均增速为95.4%;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223.9%,两年平均增速为83.8%;与免税钟表、箱包相关的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05.4%,两年平均增速为54.8%。


四、实体店经营显著提升,客房收入大幅回升


实体店铺销售持续改善。剔除免税市场因素后,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铺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速为7.3%。


客房收入大幅回升。在节假日消费、首次消博会的带动下,我省接待游客总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国外疫情反复,防控不力,出境游受阻,以三亚为代表的海岛热带旅游持续升温,省外游客带动各类度假酒店的客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受益于此,上半年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25.4%,两年平均增速为3.9%。


(作者系海南省统计局贸易与外经旅游处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