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9 15:16 【字体: 小   中   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除了刚才通报介绍的经济数据,能否对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的情况做一个总结?


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省成绩单亮眼,自贸港建设红利初步释放。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快、快中提质”,主要指标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认为这个“良好开局”主要可以总结为六个方面显著特点。


一是全省经济快速增长,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前列。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3%,位列全国涨幅最低的第3。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上一年,跑出了“加速度”。纵观建省以来经济发展情况,除了个别年份一些指标曾位居前列,年海南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全面跻身全国前列,是一个重要的变化,特别是在严格调控房地产、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自贸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态势趋好。2021年,海南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4:19.1:61.5,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制造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0.4个、1.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36.1%,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占比分别提高2.6、5.2、2.9个百分点。


现代产业体系稳步构建,新动能不断蓄势聚力科技创新、新经济新业态、消费增长、园区平台协同对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年海南省实施打赢科技翻身仗三年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6.6%,高出全投资增速26.4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7.1%,占营业收入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


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活跃。“中国洋浦”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0.7%,共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石化产业链条关键节点基本打通,东方华盛聚碳酸酯项目加速投产,百万吨乙烯项目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深海一号”气田、万宁燃气发电厂相继投产。陆海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国种子集团总部成功落户,“奋斗者号”万米深潜21次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首届国际消博会成功举办,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元,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即使剔除离岛免税这个政策性消费热点,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速也达到1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重点园区平台作用彰显。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


四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自贸港标志性经济特征逐步显现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7%,经济外向度提高超过7个百分点。自由贸易(FT)账户收支增长7.3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货物、资金自由流动便利性明显提高,自贸港功能进一步加强。


五是居民企业效益改善,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0%,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2,比全国平均水平小0.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5.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其中,石油加工业、水上运输业利润实现翻倍。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超过80%,占比持续提高


空气水质量优良,生态环境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海南省在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同时,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1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4%,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保持有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水质优良比例为92.2%,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2022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反复的影响仍在持续,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加大。但我们相信,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海南经济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行。


国际商报记者:居民增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想问一下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的领导,2021年海南居民增收有哪些亮点?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陈运兴:2021年,海南居民收入再上新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0457元。海南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10342元到2016年的20653元,用了6年时间,而从两万元到三万元只用了5年时间。


分城乡看,2021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达到40213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6元,同比增长11%,增速近五年来新高快于城镇增速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由2020年的2.28缩小至2021年的2.22


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具体表现总结起来有两个亮点:


一是就业市场稳定恢复是城乡居民增收的稳定器。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就业市场恢复良好,2021年城乡居民从业时间、务工时长比上年提升明显,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城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0.6%和11.8%,城乡居民增收重要支撑。

二是家庭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是城乡居民增收的主要驱动力。城镇方面,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带动居民家庭非农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2021年城镇居民第二、三产业人均家庭非农经营净收入4789元,比上年增加1609元,对城镇居民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达到51.6%,有效弥补了工资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成为城镇居民增收的主要驱动力。农村方面,海南出台了《2021年促进农民增收十二条措施》,同时“三棵树”(橡胶、椰子、槟榔)产业有力带动农村居民增收,林业经营净收入增超过1倍。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072元,同比增加947元,对农村居民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达到52.7%,成为农村居民增收的第一驱动力。


中新社记者:刚才刘局长讲到了海南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向好,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能否进一步介绍一下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刘自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呈现稳中加快、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投资质量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主要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是投资增速稳中加快,总量恢复至历史高点。我省2018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收缩,2018年和2019年我省投资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房地产调控闯关成功投资实现正增长(8.0%),2021年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至10.2%,两年平均增速达9.1%,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二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投资增长主引擎。2021年,全省产业投资增长33.5%,高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3个百分点,近两年平均增速达34.8%产业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0%,拉动全省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4.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05.3%,金融业投资实现从不足千万到数亿规模的迅猛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0.7%30.3%


三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呈现“一升三降”。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投资四大领域来看,2021年,产业投资占比显著提升,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30.0%,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其他三大领域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上年均有所回落2021,房地产开发投资上年增长2.8%占比回落2.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4%占比回落1.7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投资同比下降0.7%占比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比进一步下降,非房地产投资占比上升。


四是重大项目建设发力,支撑作用凸显。全省重大项目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三分之一,完成投资较上年增长18.7%,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4.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其中,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投资超过100亿元,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工程、海南电网项目、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深海一号”气田投资均超过30亿元。


五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投资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后,我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成为一个投资热点。各市县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及装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较去年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助力我省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消费和物价情况,能否简要分析2021年海南CPI运行情况?


陈运兴:2021年海南CPI同比上涨0.3%,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全年总体运行较为平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3%,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下降0.1%。


分月看,CPI同比呈低位回升态势。1-3月2020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CPI同比分别下降2%、1.6%和0.3%,降幅呈逐月收窄之势;4-9月连续6个月保持小幅增长势头,涨幅较为平稳;10-11月,受工业品价格上涨以及食品价格降幅收窄影响,同比分别上涨1.5%和1.6%;12月受工业品、鲜菜价格回落影响,同比涨幅收窄至0.7%。


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海南CPI涨幅创2010年以来的新低,比上年低2个百分点。受生猪产能持续稳定恢复以及“菜篮子”保供稳价措施得力等因素影响,海南食品价格同比由上年的上涨10.5%转为下降3.3%,对CPI平抑作用明显。其中,猪肉、禽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由上年的上涨44.6%、2.1%和1.8%转为下降19.1%、4.9%和2.4%,是食品价格同比走低的主要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