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举办部门统计业务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8 21:25 【字体: 小   中   大

8月27日上午,海南省统计局在海口市举办部门统计业务培训,推动落实《国家统计局、海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海南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协议》)工作任务,讲解部门统计业务相关知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有关内容。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渊出席培训并做总结讲话。

会上,海南省统计局设计管理处负责人对《海南省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海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海南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对做好各项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之后,设计管理处对如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讲解了行业和产业的划分、单位的划分、统计的基本原则、统计工作流程等统计基础知识,介绍了《部门综合统计一套表制度》,分析了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会议还根据《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海南省统计管理规定》、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海南《实施意见》等,对部门统计职责规范以及应该遵守的法律底线进行了宣讲。

讨论阶段,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各项任务以及如何做好统计工作进行了讨论,对如何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统计方法不完善、统计范围不全面、统计数据共享不顺畅、缺乏相关产业统计标准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王渊副局长对各部门积极参加统计业务培训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也是海南省统计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法律意识。他首先对各部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要求海南省统计局相关处室尽快制定问题解决方案,指导和帮助部门解决相关问题。对做好《战略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和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王渊副局长结合当前统计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要提高贯彻落实《战略合作协议》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战略合作协议》及其实施意见,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自贸区(港)建设的任务要求制定的,是统计服务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要求。要求大家充分理解好《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性,按照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要明确统计工作任务。要进一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和进度安排,各牵头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做好人员调配、工作协调、统计制度、指标体系、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工作,协调好相关配合部门的工作。各配合单位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承担的工作,及时提供所需数据资料。省统计局要支持和协助部门完成各项统计任务。各部门要在9月份制定工作方案,并提出相关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报送省统计局统筹后组织实施,抓紧要把工作进度赶上去。从四季度开始,各部门要组织力量收集2018年的资料,开展指标测算工作。

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提高站位,各部门要进行制度创新,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组织实施各项任务,打造统计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地监测和引导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敢闯敢试的精神,跳出当前统计方法的局限性,通过设置具有前瞻性的指标,开展统计调查监测,及时反映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客观评价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效。

四、继续做好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针对当前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存在的资料提供不及时不完整、分析材料质量不高、单位名录库不完整、统计制度方法不健全、无法提供分市县数据、部门之间协调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各牵头部门要认真分析加以改进。要进一步改进产业统计制度,完善调查方法;要充分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做实产业名录库;要按照市县考核要求,将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向市县延伸。各配合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配合牵头部门做好本领域内的统计工作,及时提供所需数据和分析资料。省统计局作为综合协调部门,要认真研究部门提出的工作请求,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和指导,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战略合作协议》牵头部门负责统计工作的处室负责人、业务人员,配合部门负责统计工作业务人员,省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业务人员,共67人参加了培训。(设计管理处 马圆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