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谋后动重示范,真学真用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迅速行动,有序组织指定材料的学习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以来,海南省统计局局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时,结合四本指定学习材料的学习任务,同步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季月周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方案》,推动各支部不仅落实 “每周一学”,而且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形成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跟进学的良好局面。作为全省首批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的核算处党支部开设了“薪火讲坛”,第一期讲坛以党员干部为骨干,探讨推进落实2021年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的措施,充分做到学史力行。近期《海南机关党建信息》连续刊载了省统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和党组书记刘自更同志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的党课内容。


二、用好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为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统计局党组注重运用岛内红色资源,深化拓展学习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23日是世界读书日,省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万宁开班,党组成员与各党支部书记、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一道,对三月份以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开展了面对面交流研讨。核算处党支部通过实行一人负责一本指定学习材料并先期做好导读的方法,有效克服了工学矛盾,综合处党支部面向企业需求定制“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完善统计百科知识手册并受到企业广泛好评,生态能源处、普查中心等单位采取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做法受到大家一致称许。党组成员还和大家一起走进了万宁六连岭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纪念活动,并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深深体会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力量。“无论我们能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个人读到集中学,从台上讲到现场看,统计机关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推进“十四五”期间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三、立足统计职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省统计局党组主动加强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联系沟通,按照有质量、有实效、有特色要求,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收集了包括统计服务、基层法治、乡村振兴等1725项办实事任务清单,并积极推动落实。第一时间向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发送200册《2021海南省情省力概览》(中英文版)、400册《2020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英文版的),为媒体记者和参展代表提供参阅。局党组还部署开展了服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等“两个服务”专项调研,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执法监督处针对基层市县需求,利用统计法治检查契机,应邀到琼海、琼中、乐东党校等地开设统计法治课堂,参加讲座人员300多人次。贸经处党支部认真梳理贸经数据统计中存在的短板,设计出了满足实际需要的自动汇总程序,经过对海口、三亚、洋浦等十余市县测试,基层单位普遍称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投资处走访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撰写的《一季度投资预计及全年走势因素分析》报告获冯飞省长和沈丹阳常务副省长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