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统计大数据平台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6 【字体: 小   中   大

省局根据《海南省信息化条例》、《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相关规定,从大数据管理局专家库随机抽取5名信息化专家组成专家组,于5月14日下午对海南省统计大数据平台项目进行了初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承建单位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监理单位对项目监理情况的汇报、网络安全单位对系统安全情况的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现场抽检了项目设备和系统功能,审阅了相关文档。经质询与讨论,形成验收意见与建议,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省局统计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统计工作新需要,以解决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为导向,一是统计生产,通过信息化平台延伸神经末梢把数据统计上来。二是统计管理,全流程数据质量评估,防止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使统计数据更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三是统计分析,增强综合数据生产效率,有效整合统计数据资源,提高统计分析能力。在省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举全局之力,推进项目建设,实行监理制进行全程风险管控。项目于2018年启动,开展技术方案讨论申请立项。2019年通过立项批复后,完成项目招标。克服新冠疫情、人事变动、资金回收等重重困难,自2020年6月承建方进场调研实施,历时11个月设计开发测试联调,建设完成建设完成八大统计管理应用系统即智能应用门户、统计元数据管理系统、统计数据整合与共享系统、统计数据资源和管理系统、全业务统计调查管理系统、模型化统计智能分析系统、统计专题分析与展示系统、统计业务支撑与协同系统,建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大数据的元数据标准和管理体系,实现全省调查对象(部门、企业等)在线数据直报,实现多源数据收集、交换、抓取,形成涵盖微观数据、宏观数据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大数据资源存储和管理体系。具备全面的统计数据收集能力、快捷简便的统计加工能力、模型化统计分析监测能力、可视化统计专题分析展示能力。

省局统计大数据平台具有12个特点、亮点:一是实现了一站式登录。二是实现了数据生产管理和统计分析的有机贯通,通过移动端APP现场采集数据拓展调查手段,联网直报平台和非联网直报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数据采集、数据查询审核、数据汇总、数据分析、数据库管理、数据发布融会贯通,微观数据、宏观数据、部门数据、市县数据实现有机整合。三是实现了统计名录库和税务、市场监管基本单位库的在线对比,实时查找出差异。四是实现了双随机执法检查信息化管理,把执法检查与营商环境、信用评价有机联系,按风险等级提高了统计执法检查的精准化程度。五是实现了部门报表制度的审批电子化和数据报送的无纸化,为以后的部门数据共享打出了坚实的基础。六是为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台账电子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七是实现了联网直报数据的定时回流。八是提供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模型等可视化分析功能,包括预测分析、景气分析、统计监测评价、空间分析。九是为企业提供了在线统计服务。十是实施了数据质量评估和综合数据的收集。十一是实现了对统计工作督办等功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启了高效协同办公应用试点。十二是实现了在线汇总功能,彻底改变了月报期间数据反复多次导入导出的现状,提高了数据汇总、查询、审核时效。

此次项目通过初步验收,是省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统计局与省政府的战略合要求进行的,以此项目为起点,在应用创新上出亮点,做好试运行阶段工作,为竣工验收厉兵秣马,实现我局数字化转型走在各部门前列的目标。

专家评审组、承建单位、监理单位、网络安全测评单位、省局机关纪委、省局项目建设四小组(业务小组、制度小组、技术小组、保障小组)、省局资料中心共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资料管理中心 詹小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