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部署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统计新报表制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7 10:50 【字体: 小   中   大

为做好2021年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定期报工作,推进园区统计工作,6月29日-30日上午,省统计局举办了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统计报表制度暨业务培训班,就上半年园区统计工作进行部署,对园区新报表制度、新报送平台做了全面培训,邀请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并对园区统计工作提出要求。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渊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王渊在讲话中指出,产业园区是自贸港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园区数据主要来源于统计部门,园区规划要用数据来体现,园区的成果要用数据来展示,园区经验的推广要用数据来说话,园区统计在自贸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王渊肯定了相关市县统计局、园区管理机构的园区统计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园区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梳理当前园区统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七方面意见:一是加强园区统计机构和统计力量的建设。园区要有统计机构履行统计职责,要有人员干具体的统计工作;二是加强园区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包括健全统计组织网络、园区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标准化和统计资料的档案化等;三是提高园区统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园区统计人员要学法、守法,不要弄虚作假、不缺报瞒报漏报、不出假数,广泛开展统计法的宣传;四是加强园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园区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定期对统计人员开设统计知识、技能、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法治意识;五是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保障园区统计工作的开展。各园区管理机构要把园区统计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要具体抓,要认真研究解决统计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六是加强园区信息化建设,协调部门配合园区统计工作。今年园区上半年报表采用大数据平台报送,要确保报表上报万无一失。同时加强与部门信息交流,提高工作效率;七是做好上半年新报表制度的填报工作,企业填报率要力争达到100%。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交流协作处副处长刘大鹏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园区统计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重点产业园区作为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承载着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的重要任务,园区统计工作愈发凸显出其重要性。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邱波从园区统计在动态调整机制和考核评价中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对园区统计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提出了要求。


培训班分别就园区数据查询流程、省统计大数据平台系统操作、统计法律法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统计报表制度和园区统计工作制度进行了讲解。并听取了关于落实新报表制度,建立园区统计工作制度,报表填报过程中的困难和堵点、计划采取的措施和园区统计机构、统计人员配备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市县统计局和园区要认真总结一季度园区统计报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会后尽快组织辖区内企业做好新制度和新平台的培训工作,确保上半年园区统计报表工作顺利开展。


全省22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人、统计员,所在地市县统计局分管园区统计的副局长及有关业务人员,省统计局资料中心、普查中心、监测中心近9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监测中心 龙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