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单位示范点创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1 10:25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以来,省统计局把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作为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有力抓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组织机构作用,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在汇聚力量、凝聚了人心、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整体提升。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自觉将文明单位示范点创建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重点,成立了文明单位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海南省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工作方案 》《海南省统计局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分工自查细则》,做到文明单位示范点创建与统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并把创建目标与年度重点工作绩效挂钩,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局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依靠党组支持,努力改善机关办公大楼硬软件环境,同时还开展了环境卫生流动红旗评比、上下班纪律和办公环境检查等,确保全局创建工作落实在日常。




二、厚植党建基础,筑牢政治思想根基


今年以来,局党组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重新修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了《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将创建工作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2021年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要点》《2021年妇委会工作要点》,做到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在海口、万宁先后举办了两期理论读书班、四期业务学习班,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思践悟,帮助提高创建工作主动性。在创建过程中,机关党委、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今年以来,机关党建工作从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抓起,着力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在2021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两优一先”表彰评选中,共有3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个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以来,我局有2个党支部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三、借鉴先进单位经验,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为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工作,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务工作者、工会会员等,先后走访了海口市税务局、海南调查总队等单位,借鉴学习他们的创建工作经验。同时,选派力量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工作骨干培训班,为我局深化创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启迪。在此基础上,机关党委、共青团、工会组织先后研究制定了《海南省统计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海南省统计局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细则》《关于开展“学党史、读好书”读书活动的通知》等多个文化辅助方案,因地制宜,及时改造了一楼大厅、二楼走廊宣传栏,以及七楼光荣榜,在局域网开设了“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专栏,号召干部职工写稿投稿,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




四、推进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创建结合


局党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走流程调研作为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效抓手,特别是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开展体验式、蹲点式、暗访式、解剖式调研,先后通过找出企业、市场主体以及基层统计机构在统计服务数据报表、业务培训、普法宣传等方面问题31个,除在现场解答部分企业提出的问题,帮助排除数据报表上报故障之外,认真落实分工责任,想方设法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及时组织各业务主要负责同志集中解读全省主要经济数据,向全省各市县企业提供600多册《统计百科》手册等,为改善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做出了统计机关的积极贡献。




下一步,要认真对照《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测评细则》,锚定目标,更好地做到创建工作与中心业务紧密结合与政治生态建设相促进,推动统计机关各项工作走前列。(机关党委 符策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