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党组“四注重、四力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4 15:25 【字体: 小   中   大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统计局党组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学习形式,辅之以读书班和机关文化讲坛,力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注重示范引领,力求真学深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导向作用,通过读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七一”期间,党组认真筹划了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系列活动:举办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仪式,传递党的关怀温暖、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组织部分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召集老干部代表和入党时间在6月-7月的党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党史学习教育体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电视直播,并以党组扩大会的形式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挖掘统计服务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潜能,提出了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海南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形成了《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暨七届省政府八次会议精神统计领域助力海南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26条。


注重建章立制,力求规范有序。局党组坚持以制度管学、促学,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形式、要求及组织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做到年度学习有主题,每月学习有安排,年内分别制定印发了《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21年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海南省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九月份学习方案》等。特别还对领导干部领学,党组成员重点发言提出准备1000字左右书面发言提纲,并报备机关党委等具体要求,党组成员重点发言提纲由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同志亲自审定。党组同时还将理论学习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选先进等结合在一起,提出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政治标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注重创新载体,力求贴近实际。局党组在坚持用好已有专题培训会、工作报告会,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学习形式同时,注重运用新的学习平台,有效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一是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将读书班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有效延伸,成员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等项工作,采取领导点题、集中研讨、上台交流等形式,先后举办了两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安排了56名党员干部上台交流发言,形成了《以高质量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等一批理论学习成果。二是办好机关文化讲坛。先后邀请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和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大数据管理局等专家来局讲授共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启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三是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过落实全员注册学习要求,实行每季度“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单位和个人通报制度,督促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海南自贸港政策等学习提供了有益补充。


注重学以致用,力求解决问题。统计局党组始终坚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解决统计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和作风整顿实施年等活动深度结合,使学习成为指导工作、服务基层的思想引擎。7月份以来,局党组成员采取体验式、蹲点式、暗访式、解剖式等方式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走流程调研,现场体验企业和基层统计报表填报全流程,帮助解答统计工作难题。截至8月底,1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已完成14项,完成率73.7%。11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流程程序的堵点、难点问题,4项已阶段性解决。为了强化责任落实,党组采取每月听取工作报告、下达情况通报、约谈工作开展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和处室(中心)负责人等方式,加快推动涉及统计工作机制、统计制度、统计服务等堵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我省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统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干、以学促改,力推全省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党委 符策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