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6 18:00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1月25日,海南省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海口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统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代表省统计局党组作了题为《服务大局勇担当比学赶超抓落实 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统计系统积极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精心实施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二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超常规组织投资纳统工作,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纳统排查;高效组织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创新开展高质量发展季度监测分析三是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2021年创新海南特色统计监测项目6个;创新数据挖掘方式研发手机APP数据采集程序海南统计大数据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实现园区企业联网直报是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高质量配合保障好国家统计督察工作,推动统计监督和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完成对330家企业的执法检查,推动建立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五是完成了重大统计工作任务。人口普查相关工作、专项调查评价工作扎实开展有序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完成2020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六是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初步构建“日常督办、专项督查、定期督考”的抓执行落实机制,首次开展全省统计系统全员考试

会议认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攻坚之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强化统计监测评价,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落实国家安全与自贸港风险防范责任,以统计工作的高质量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落实好贯彻全省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推进会精神25条措施和加强班子建设17条意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创新海南自贸港统计调查制度探索建立自贸港相关派生产业统计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碳排放核算和生态保护补偿统计。

三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紧贴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健全人口和社会民生统计紧盯“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的目标任务,加强科技创新统计监测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加大对外统计宣传力度。

四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市县统计和部门统计工作。加强台账建设和工作指导实施统计生产全流程质量控制巩固和健全纳统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

是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学习并起草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探索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统计监测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统计监督认真落实统计督察整改。

是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不断提升统计法遵从度。构建日常管理服务与统计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凝聚统计执法合力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以案释法。

七是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统计工作提档升级。强化统计业务转型的引领推进大数据应用补齐数据管理短板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加强统计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

八是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铆足干劲比学赶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要求,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更新思想观念,强化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年度工作任务完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成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任务,务必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担当作为。二是以树立信息化思维、大数据思维、法治化思维,开辟统计工作新路径。三是以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务实执行之风,提升能力、推动落实。

会议设省局主会场和各市县统计局分会场。海南省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老干部代表有关部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统计局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办公室 闫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