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强服务 服务大局显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08:30 【字体: 小   中   大

千方百计强服务 服务大局显担当

——海南统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基础性综合性作用的统计部门,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工作,是海南局近年来重点思考研究的课题。今年以来,结合海南疫情防控形势,海南各级统计人员坚守岗位、主动作为,致力发挥统计部门在统计调查、政策宣贯、业务指导和问题协调中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统计担当。

一、制定方案,多维度开展快速调查

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冠疫情对海南省主要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调查方案》,报请国家局审批同意后,及时组织力量灵活采取网络调查和实地调研等方式,着重了解分析疫情对工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旅游相关行业等五大主要行业在原材料辅料供应量、市场需求量、物流配送效率、生产经营价格、资金流等方面的影响,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畅通物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大力吸引客流等建议,获得国家局康义局长、毛有丰副局长和海南省冯飞省长等领导的批示。

二、主动服务,多种渠道强化业务指导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统计人的奉献精神,共克时艰,工作日加班、放弃双休日,积极研究并处置各种新情况。充分发挥线上服务优势,开展统计业务“云辅导”,通过远程视频手把手教怎么操作,海口云海湾、华侨城等当月新增项目在统计工作人员的“云连线”“云辅导”下,顺利规范地完成了数据报送工作,实现“封控不停工、居家不脱岗、服务不打烊”。省统计局近期组织了20场线上“云辅导”,926家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灵活应对,多措并举解决数据报送困难问题

受疫情管控影响,部分市县统计数据无法正常报送,特别是三亚市,62.5%的建筑业应报企业、45.1%的贸易业应报企业不能正常填报。为此,统计部门与相关部门协力合作,灵活采取发放临时通行证、配送电脑、协助打印资料送至家中,部分项目由防范区人员收集数据、封控区和管控区人员审核汇总,针对个别企业采取结合历史数据及生产情况暂时上报预计数,待解封后在规定报送期内收集实际数重新填报的方式完成上报等措施,在疫情形势严峻的4月实现各专业统计数据100%按时保质上报。

四、建言献策,多方协作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由局领导分别带队,分赴海口、三亚、儋州等10个市县35家企业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同步带动市县统计机构联动开展服务,及时掌握重大项目投资进展情况,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预警。结合一线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针对疫情影响、原材料涨价、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等影响因素,与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及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提出可操作性举措建议更加精准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通过省领导指示要求转化为市县政府实际行动,使我局意见建议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办法,助力经济企稳回升。截至目前,共报送统计分析报告35篇(统计报告24篇,专报11篇),获得省领导批示31篇,其中省主要领导批示28。(办公室 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