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召开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启动仪式暨开班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1 11:28 【字体: 小   中   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八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精神,在全省大力营造宣传统计、学习统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筑牢“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思想防线,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5月24日上午,省统计局举办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启动仪式暨开班第一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雷作启动仪式的动员讲话,并邀请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庞晓林同志讲授开班第一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主持会议。

杨雷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以及介绍了我省近年来在加强统计监督方面的系列举措,从三个方面对开展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多次重要批示,为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冯飞书记今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调研时,强调了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当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统计工作也要紧跟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继续加强统计监测评价,为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助手。各有关部门、各级统计机构、各国有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部署、推动、落实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进一步压实防治统计造假责任。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实施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重要统计文件与统计有关法律法规。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实现统计违法反面警示与诚信统计正向激励并重。统计系统要提升业务能力,及时学习统计工作有关新要求,并及时对企业进行宣讲培训。同时,各级统计部门通过“以案释法”,统计法进企业、进单位等方式开展统计大宣讲。三是要注重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机制。做好统计宣讲培训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专业能力水平、厚植全社会统计意识具有重大意义。要推进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抓好专项整改,通过自查自纠与核查,聚焦源头数据质量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要建章立制,推进统计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并在印发后进行宣讲和解读;完善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开展市县统计督察试点工作。

杨雷同志强调“统计进机关下基层下企业”大宣讲大培训活动是全省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的重要一环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关键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殷切期望的必要行动。各有关部门、各级统计机构、各国有企业要提高重视程度,切实落实相关部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更好的现代化统计服务。



庞晓林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解读中央重要统计文件阐述统计工作重要性及党政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其他部门防治统计造假责任,强调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以实际统计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统计工作重要性和统计数据造假危害性的认识。

庞晓林同志指出,要深入理解依法统计的必要性,深刻领会党中央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以及充分认识当前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强调了四点内容:一是要明确责任,二是要量化细化责任,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四是要强监督、提质效。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查处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板,通过11典型案例的剖析,警示所有统计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重视统计工作,杜绝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

省统计局局领导及各专业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省直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及负责统计工作的同志,国资委所管理的国企领导,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及二级企业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