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普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督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4 08:00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至23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行三人前往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县、五指山市和乐东县督查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在督查过程中,督察组首先听取各市县人普办公室就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汇报。随后督察组与市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进行座谈交流。最后,省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就市县开展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确实抓好经费落实到位。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普查经费的保障、普查设备的配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及其补助能否保障发放,都将影响到此次普查的成败。省政府通知明确提出,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分级负担,其中普查数据采集设备购置费及“两员”劳动报酬由市县财政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目前,省级普查经费已经到位,并以各地常住人口为基数,适当考虑行政单位个数、地域经济差异、流动人口数量等因素,已向各市县(地区)下拨2020年度经费。为了确保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县政府及市县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统计部门周期性普查和大型调查经费开支规定》(国统字〔2003〕74号)的要求,既要充分考虑普查各项工作必要的投入,特别是数据采集终端(PAD)费用以及“两员”的补贴问题,又要精打细算,本着实事求是、厉行节约、强化保障、讲求效益的原则,结合当地财力,科学、准确地核定并在当年本级财政预算中合理安排人口普查经费,加快落实普查经费,协调好预算执行和政府采购招标工作,绝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影响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一些硬支出,要确保要到位。

二是突出抓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质量高低事关普查成败。“两员”的选聘要以“两委”(居委会、村委会)干部为基础,以大学生村官、网格员、基层计生员为骨干,充分调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员适当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两员”的培训要采取“分片+集中”的模式开展,有效提升培训效果。

三是成员单位履行职责,通力合作。市县统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市县政府办要做好协调工作,充分利用好公安部门“一标三实”,卫健部门的出生和死亡资料,资规部门的地理信息,住建部门的物业资源、政法委的网格员信息等等的部门行政记录。同时,统计部门要切实做好部门资料保密工作。

四是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普查工作质量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齐心协力把工作抓好、作实。

此次督查的市县纷纷表态将全力以赴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督查的六个市县中,五指山市已经落实到位的普查经费已基本能满足普查需要,琼海市、陵水县和乐东县已明确将追加本地区人口普查经费。截至4月26日,琼海已追加150万元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