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stats.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南省统计局,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22,电话:6523316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海南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三次全会精神,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开统计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和“双随机”执法检查结果;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执法检查信息、人事任免等信息。强化统计舆情监测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数据发布与解读、统计百科、统计数据、行政处罚等栏目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制发的文件中凡带有“主动公开”的,都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经认真梳理,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62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15条,总计860条。

根据年初《海南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发布数据,按时间进度发布《海南省统计月报》《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海南统计年鉴》;全年共组织召开4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度、季度及时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经济形势。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共收到6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对依申请和政府信息咨询收取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2023年共处理12345政府热线工单314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发布《海南省统计局工作信息发布流程图》,在工作信息内容保密审查上,实行“谁上网,谁负责”。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平台建设

2023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获取统计信息,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统计,打造统计信息服务品牌,切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主要通过海南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海南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报纸及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编印《2023年海南统计年鉴》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我局网站和新媒体的监督引导,通过及时与维护方和监测方进行沟通,对网站和新媒体出现的的错敏信息、不良链接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我局公开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898-65322593,通信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统计大楼,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但也存在着解读方式不够丰富、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解读方式,完善政策解读的多样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看明白、听得懂”;继续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检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正常可用;持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