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速度保持平稳 投资运行态势良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 小   中   大

增长速度保持平稳  投资运行态势良好

——投资处解读1-6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0%,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26.0个百分点,全省投资运行总体向好、增速保持平稳。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建安投资增速明显提升。上半年,全省建筑和安装工程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0%,增速较1-5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从占比来看,上半年,全省建安工程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3.4%,分别较今年一季度、1-5月提高6.8和0.8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为下半年投资更快增长提供支撑,进一步夯实全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基础。

二是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非房地产投资项目中,本年完成投资达亿元以上项目共169个,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个,增长12.7%;完成投资合计49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大项目对全省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三是农业、采矿业投资成倍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其中,海南农垦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罗牛山儋州乐满2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项目等项目快速推进,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陵水17-2气田项目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带动全省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5倍。海口TOD、三亚南繁起步区商住配套项目和总部经济东岸起步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带动全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8.4%。

四是超六成市县投资实现正增长。分市县看,上半年,全省有12个市县投资实现正增长,较一季度增加2个,其中,东部和西部市县投资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提高5.3和3.8个百分点,投资运行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其中,定安县、乐东县和临高县投资增速位列全省前三,增速分别是58.7%、53.9%和26.7%。

五是本年到位资金相对充裕。上半年,全省投资项目本年到位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5.6%,增速较1-5月提高6.2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个百分点。从资金构成看,国家预算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占本年到位资金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6%提高到今年的16.0%。自筹资金仍然是本年到位资金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全省投资项目自筹资金同比下降8.1%,降幅较1-5月缩小5.1个百分点,占本年到位资金的比重为66.0%。(投资处 吴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