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统计违法案件通报 漠视统计法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6 09:15 【字体: 小   中   大

【曝光台】

典型统计违法案件通报

——漠视统计法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


2021年6月,接到群众反映海南省三亚市有一家投资项目单位存在统计造假相关问题的举报,海南省统计局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经检查企业、查验项目现场、询问各方面有关人员,发现海南W公司存在统计违法问题,现将该案件情况通报,以引起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视,自觉守法、依法统计,如实报送数据。

一、案件情况

经查实,W公司的07项目投资数据报送中,2021年1-6月本年完成投资额虚报328万元。该项目2021年1-6月没有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项目单位却上报了有关统计数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七条规定,构成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

经了解,企业有关领导及统计相关人员对统计数据上报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对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不重视、不认真,不清楚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后果,且对工程进度的追赶和后期数据的弥补存在一定侥幸心理,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和相关凭证真实报数。检查组了解到,企业所在地区有关管理部门存在投资项目管理方式不够规范、统计普法和业务培训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二、处理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一条及《海南省统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表》,2021年10月,海南省统计局给予W公司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按照统计信用有关规定认定为统计上一般失信企业。

根据检查中发现的有关工作流程问题和数据质量管理责任问题,省统计局对三亚市直3个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企业所在区统计局的分管负责人及以上单位中投资统计业务具体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案件警示

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单位)要从上述统计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共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海南省统计局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欢迎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举报统计违法行为。

海南省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电话:0898-65322593;举报邮箱:tjjzfc@hainan.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