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产出调查知多少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9 15:13 【字体: 小   中   大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2023年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那么投入产出调查知道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什么是投入产出调查?

投入产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期的周期性调查工作,是对社会再生产的投入结构和产出情况所进行的大型基础性统计调查。

二、投入产出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了解国民经济各部门投入结构和投资结构,为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开展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数据。

对于国家和地方宏观经济管理:通过投入产出调查,统计部门收集各行业、各产品的投入与产出结构信息,系统反映国民经济内部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发挥核算协调框架作用。

对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全面梳理产品从投入到产出的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费用、设备和劳动资源利用情况,全面掌握本单位经营状况,为实现企业供产销平衡提供有力的分析工具。

三、投入产出调查的对象是什么?

调查对象是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部分法人单位。

四、投入产出调查的范围是什么?

投入产出调查范围分四部分:

(1)投入结构调查: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工业、建筑业及服务业重点调查单位(不含铁路运输和金融行业的调查单位)。

(2)固定资产投资构成调查:调查范围为全部计划投资 4 亿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部分4亿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3)运输费构成等典型调查:在重点调查单位中选取一定比例的单位进行典型调查。

(4)铁路运输和金融行业的投入结构以及进口货物使用去向调查。

五、投入产出调查的内容是什么?

分行业重点法人单位的投入结构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

六、投入产出调查的方法是什么?

采取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企业、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服务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采用重点调查;运输费构成、差旅费构成、机物料消耗构成、低值易耗品摊销构成和汽车费构成采用典型调查。

七、投入产出调查的周期是什么?

从1987年开始,每五年,即逢2和逢7年份开展一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要求,2023年将首次统筹开展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

八、2023年投入产出调查时点和时期是什么?

调查的标准时点为 2023年12月31日。调查登记时,时点指标填写 2023年12月31日数据,投入结构表的时期指标填写 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典型调查表的时期指标填写 2023年4月1日—6月30日数据。 

九、统筹开展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的意义是什么?

在经济普查年份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有利于优化调查流程、整合调查内容、节约调查时间、减轻调查负担,从而更好地协调、统筹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纵向对比和横向比较、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以便从尽可能丰富的层面、尽可能精准的角度考察和研判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的总体特征和结构联系等全面情况。

十、本次投入产出调查的法纪与质量控制要求有哪些?

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投入产出调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编制投入产出表、供给使用表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需要,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