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2年海南统计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17387-hj/2022-00163 分  类:年度计划;规划计划/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海南省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时效性: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攻坚之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认真落实好贯彻全省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推进会精神25条措施和加强班子建设17条意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政治建设着重体现在提升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上。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彰显统计机关政治属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协助党组落实日常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思想建设着重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强化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头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机关文化讲坛等形式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实施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每周一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解决一批长期以来影响和阻碍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建设着重体现在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提升上。巩固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成效,发挥党工青妇组织凝聚人心的合力作用,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打造党建创优引领工作创新特色品牌,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具体运用,培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制度文化、执行文化、廉政文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作风纪律建设着重体现在厚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通报典型案例。全面理解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提高工作执行力作为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巡视、审计、统计督察发现问题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度建设着重体现在执行落实机制制度的持续完善和坚决执行上。健全党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的“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开展党建、业务、法治等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健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党务人员、党务指导员履职尽责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考评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主题活动联动联建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统计改革、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专班作业等方面积极作为。持续开展对制度执行的检查。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创新海南自贸港统计调查制度。深化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分类研究,建立地方标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开展海南农林牧渔服务业重点企业统计监测将“贸易限下扩容”工作范围扩大到“贸易非一套表”单位积极探索我省贸易领域的“法产并重”统计,推进服务消费统计改革,做好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投资调查及资质外小微建筑业统计工作。推动工业大个体纳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推动形成新一轮省部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项目

探索建立自贸港相关派生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全面梳理我省现已执行的派生性产业标准,提出派生性产业分类标准研究、统计监测及核算工作需求,开展数字经济、种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派生产业统计监测工作,不断完善自贸港现代产业统计监测体系。

不断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规范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开展支出法季度GDP试算工作。扎实开展地方资产负债表、实物量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编制工作。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牵头制定我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规范。开展各类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

研究碳排放核算和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按照国家统计局“双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能源消费、工业生产活动等领域的碳排放统计核算研究,进一步夯实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基础。初步探索建立海南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全省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进展情况,科学评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总体成效

三、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

紧贴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紧盯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三大指标年度预期目标,坚持做好预研预判,揭示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消费回流、数字经济、消博会拉动效应、服务贸易、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监测分析,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医疗、教育回流监测。围绕重大风险挑战应对,做好宏观经济风险课题研究。

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健全人口和社会民生统计。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手机大数据辅助开展现场调查和数据评估测算,探索建立人口热点问题快速反应和长期跟踪分析机制。加强人口变动调查和妇女儿童统计。探索制定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产业规上单位认定办法,适时探索开展各产业统计监测。认真开展劳动工资统计,加强疫情下就业情况监测分析。

紧盯“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的目标任务,加强科技创新统计监测。通过改进企业基础研究统计方法、推进研发统计扩围补漏等,完善研究与试验发展统计调查及创新调查深化科技和创新领域统计改革,更加全面和准确反映海南创新驱动发展进程。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全面、深入、准确反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运行发展状况

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统筹开展海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研究制定普查方案,组织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试点。适时请示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海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通知。

加大对外统计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2022年统计数据发布工作,梳理扩充发布内容,定期发布重点园区发展数据围绕宣传要点,引导各专业处室按时按质完成数据解读推动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正面舆论。做好“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统计开放日等宣传活动,持续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加强与媒体沟通对接,灵活运用微信抖音平台扩大统计宣传效果。强化服务企业,制作并推送统计报表填报要求、操作流程等可视化产品,提升企业填报报表的便利性、准确性。

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市县统计和部门统计工作

加强台账建设和工作指导实施《海南省统计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加强对市县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海南省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试行)》,开发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养,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处室对口联系市县的机制,创新基层基础工作方法。

实施统计生产全流程质量控制。推进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的贯彻落实制定企业定期自查、市县全面核查、省局重点抽查的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规范章程。加强执法监督与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协同。加强对国家统计标准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府统计调查规范使用统计标准。

巩固和健全纳统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尚未建立市县政府领导牵头纳统工作制度的市县尽快建立工作机制。探索纳统立法,明确企业纳统义务和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非普查年度重点产业调研和纳统排查工作,及时弥补常规统计制度存在的不足和数据缺失。研究利用统计大数据平台实现“四上”企业临界点自动筛选,建立“准四上企业名录库”,运用新技术充实基本单位名录数据来源。

加强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统计”原则,落实部门统计职责。指导部门建立统计数据管理工作机制,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指导部门开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及相关产业、海洋经济、生物经济等统计监测工作。开展部门本级统计基本情况调查,摸清省直各部门统计职能行使情况。制定《海南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建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会谈会商机制,指导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管理各类统计调查项目

五、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加强学习并起草实施方案。推动省和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省统计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代省委省政府起草实施工作方案。

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巩固提升与纪检、组织和巡视监督融会贯通工作成效,积极探索与审计监督沟通协作的方式与机制。落实“一票否决”和“统计进党校”的要求,提请对市县换届新任领导干部统计法培训进行一次全覆盖。

探索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统计监测探索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监测;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计监测评价探索建立重大风险统计监测制度,探索企业景气、债务风险监测分析开展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就业状况等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加强对市县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统计监督。扎实开展2021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制定2022年度考核评价方案,突出考核重点,精简考核指标数量,进一步提高考核评价有效性、时效性。丰富完善季度经济高质量分析框架,按季度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分析。

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统计督察整改走深走实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切实抓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要体现政治性。提高站位和思想认识,把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作为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要体现严肃性。对督察反馈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严肃处理。

要体现针对性。逐一对照督察反馈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任务责任,做到不回避、无遗漏。

要体现全面性。既要对各级党委政府、统计机构和相关部门等统计督察对象的整改全覆盖,又要举一反三,确保反馈问题整改的全覆盖

要体现长效性。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源头、根子上抓好整改。

七、加大统计法治监督力度,不断提升统计法遵从度

构建日常管理服务与统计执法检查联动机制执行“教育-检查-再教育”闭环管理实现新企业、新项目、新人员的普法宣传和业务培训全覆盖。推广线上签署义务告知书形式,有效发挥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建立企业统计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健全企业统计人员信用管理。探索企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指南,引导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数据质量自我管理。

凝聚统计执法合力。配齐补足全省统计执法力量,定期选调全省各级统计执法人员到省统计局跟班学习。建立全省统计执法工作统一管理机制。将考取执法证纳入干部考核和业务考核的考评内容加强持证人员执法实务培训,侧重现场执法实操培训做到逢训必考,列入干部考察内容。

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探索研究“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与风险等级匹配,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出现数据查询频率高、数据波动较大、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等企业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和分类管理,加强对中高风险企业监管监控和执法检查,实现精准执法。坚持“一案双查”原则,做到对统计调查对象报送数据进行核查取证的同时,严肃查处有关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强化以案释法。通过案例通报会、普法座谈业务培训会、案例汇编等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统计调查对象、统计部门干部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加大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日、统计开放日等时点,利用网络、微信和抖音公众号等各类宣传载体,做好统计普法宣传与警示教育衔接

八、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统计工作提档升级

强化统计业务转型的引领。适应统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成立专班,集中研究统计业务转型工作,以统计业务转型引领统计数字化转型。

推进大数据应用。贯彻落实《海南省统计局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试行)》,以竞赛、考核等手段推动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主要是:应用于统计调查,如将大数据融合应用至市县层面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测算和评估工作,尝试测算分市县网络实物商品零售额月度数据;应用于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管控;应用统计分析;应用于统计执法等。

补齐数据管理短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资料的数据化存储,做好数据回流、数据集中和数据整理,为数据挖掘利用夯实基础。高标准建设海南省统计资料馆,提高利用率和面向社会的服务水平。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落实风险防控责任。

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建立部门数据共享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与省直部门单位建立数据共享常态化机制。扩大统计大数据平台用户,扩数据源,重点攻关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壁垒,依托海南统计大数据平台布置《部门综合统计一套表制度》实现数据最大化共享。  

加强统计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印发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方案,部署统计大数据平台的培训、初始化、功能应用、系统运维与业务运维、基于平台的APP、小程序等“二次开发”,支撑大数据应用、统计创新等。对统计大数据平台的使用要大力推进、比学赶超、严格考核、定期通报。依托大数据平台优化,搭建海南农业基层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推行村级联网直报手机APP进一步完善名录库数据采集APP的研发,满足新增企业数据采集上报需求。

九、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于通过责任清单落实效果的考评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

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关纪委履行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构作用。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腐墙”,持续开展干部廉政谈话及亲属廉政讲堂全面落实“人、财、物、数、管、查”各重点领域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执行机制。加大“以案释法”宣讲力度,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铆足干劲比学赶超。推进“查破促”常态化,针对长期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成立“比学赶超”工作办公室,及时通报正反典型案例,开展集中讲评,在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纠正纪律作风问题上取得实效。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岗位大练兵,大力推进全系统统计基础知识与实务、统计监督意见等大学习大考试,组织2次统计系统全员大考试。开展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信息写作、统计大数据平台应用、联网直报与电脑操作等领域专业人员大学习大考试,整体提升干部队伍岗位技能和业务本领。办好市县局领导培训班,统计大讲堂(全年不少于6期)和省局业务学习读书班(全年不少于4期),创建统计系统学习研究平台。加强部门统计业务培训实行逢训必考制度。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好新时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服务全流程工作,继续调优配强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