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16:46 【字体: 小   中   大


经济日报记者:您好,我想请问省统计局,3月份疫情对全省经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您怎么看待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如何?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对我省经济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影响3月份消费市场。从数据看,一季度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经济运行展现较强韧劲,全省经济发展平稳良好的整体趋势是稳定的。具体可以从以下六个角度去看待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全省主要指标实现良好开局,经济表现出较强韧劲从1-2月份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均增长16.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3月份疫情影响旅游和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增速回落,回落至4.8%;其他指标延续稳步增长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一季度全省经济保持6.0%的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快于上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快于上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经济表现出较强韧劲

二是内需保持较旺水平。“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实施取得成效。全省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倍,拉动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8%,扭转1-2月份下降4.7%的态势,拉动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新兴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对全省消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51.8%,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个百分点。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12.1%。

是自贸港特征指标高速增长。一季度,经济外向度超过30%,同比显著提高7个百分点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5.4%,其中出口增长72.7%,进口增长63.2%,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9.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9%。  

是经济结构调整化。一季度,工业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比提升至33.0%,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比提升至23.9%,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6.2%,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12个百分点。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增强,带动企业生产效率整体提升,规上工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8%。同时,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76亿元,同比增长19.3%,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7.4%,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结构同步改善,经济发展效益稳步提升。

是节能环保继续取得良好实效。一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清洁能源发电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46.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保持在历史最优水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95.4%,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所以,从以上数据看,我省经济仍处于发好的总体态势,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我省经济运行将会持续向好,各项指标持续提升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全省上下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拼搏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消费日报记者:请问一季度海南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有哪些特点?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陈运兴:谢谢您的提问。一季度,全国经济运行环境错综复杂,海南居民人均收入能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特别是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面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改善,从加强农业基础、稳定经济增长、扩大人员就业、完善社会保障等多方面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的结果。

一季度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分城乡看,显著特点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5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一季度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呈现“一稳特点一是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快。一季度海南,消费市场较为活跃个体工商户经营现状向好,冬季瓜菜、水果等农产品产销两旺,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5.1%,对可支配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达79.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成为一季度增收最大亮点。二是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稳。一季度经营形势良好,居民红利收入增加较快,有效支撑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三是人均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放缓。一季度,作为居民收入主体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幅0.8%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幅为0.7%,收入主体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拉动作用弱化。


中华网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请问一季度海南在抓有效投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瑜:一季度,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和谋划储备力度,全省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抓有效投资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占比提升“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较去年同期增长35.3%高出全省投资增速19.0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3.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6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1.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0.0个百分点。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2.8%,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3.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百分点

二是补短板显成效,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大。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110.4%,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成为新增长点一季度,全省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0.9%。一批高技术制造业项目建设提速,如文昌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以岭药业海南创新中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投资加快,助力制造业投资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3.3%,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14.6%,拉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

三是新开工项目强势增长,新增动能贡献突出。一季度,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8.8%;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34.4%,高出全省投资增速118.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较去年增长185.8%,拉动全省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95.0个百分点。

四是重大项目引领,有效发挥“定盘星”作用。一季度,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非房投资项目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2.7%,高出全省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1.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1.5%,拉动全省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大项目数量增加,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非房投资项目个数同比增加14个;另一方面,部分重大项目本年投资进度也明显加快。根据重点(重大)项目进展月报数据显示,截止3月底,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投资进度已达43%,迈湾水利枢纽及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投资进度均达20%以上。

五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第三极”拉动力凸显。中、西部地区投资并驾齐驱、增长快速。一季度,中部地区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0.4%,高出全省投资增速34.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9.4%,高出全省投资增速23.1个百分点。“儋洋一体化”融合发展,“第三极”拉动力突出。一季度,儋州市(含洋浦)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5.7%,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成为投资新的增长极。


国际旅游岛商报:请简要介绍一下一季度海南CPI运行情况和特点?


陈运兴: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一季度,海南CPI同比上涨0.8%,处于近年同期较低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1.1%。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海南CPI同比上涨0.8%,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二是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三涨四降一平。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9%、2.7%、0.9%;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9%、0.6%、0.1%、0.1%;医疗保健价格持平。三是食品价格下降减缓CPI上涨幅度。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延续降势,同比下降2.5%,主要得益于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带动。为保障民生,省委省政府采取多项保供稳价措施平抑菜价,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生猪产能不断扩大,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由上年同期下降9.2%扩大至26.2%,对抑制CPI上涨发挥积极作用。四是非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温和上行。一季度,非食品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0.8%转为上涨1.8%,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在非食品价格中,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中的柴油、液化石油气、汽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1%、21.9%和19.8%,带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服务消费继续恢复,服务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2.7%转为上涨1.1%。其中,受消费需求增加及成本上涨等影响,旅游、飞机票、高等教育价格分别上涨13.4%、11.8%和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