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芬:积极应对压力挑战 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08:34 【字体: 小   中   大

蔡智芬:积极应对压力挑战 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解读2022一季度GDP数据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自贸港建设扎实推进重大项目集中开、各项政策超前谋划等多种因素带动下,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实现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2022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593.9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上年同期增长6.0%,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78.30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53.67亿元,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961.97亿元,同比增长7.1%。


二、生产供给基础稳固,工农业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省农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超过20%,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其中一季度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8.5%,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主推手”。


工业生产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动力”。在目前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的环境下,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壮大,由此带动互联网等新兴服务行业快速发展。1-2月,全省电信业务量增长22.8%,规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5.0%,新兴产业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动力。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四、自贸港建设扎实推进,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随着自贸港建设扎实推进,大宗商品交易、离岸贸易和水上货物运输等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政策拉动效应不断释放。一季度,全省批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5%,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全省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


五、受疫情散发影响,接触性服务行业呈下降态势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持续散发,对旅游及相关行业带来较大冲击,3月份以来我省海口、三亚、澄迈等地相继出现输入疫情,影响我省住宿、餐饮等接触性服务行业呈下降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4%,拉动经济下降0.3个百分点;全省航空运输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拉动经济下降0.03个百分点。


(作者海南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