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9 16:12 【字体: 小   中   大



三沙卫视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部分指标出现下滑,请问对我省的经济运行态势有何判断?


海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程少林:谢谢您的提问。二季度,疫情对我省旅游、消费领域的冲击非常明显,二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区生产总值负增长。我们认为不能仅仅看数据,更要看原因;不能只看某个时间段,要长远看,看发展态势;不能只看一两个指标,要综合各项指标看,看发展质量、发展潜力。可以从这四个维度看我省经济运行态势:

。二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和地生产总值负增长要受疫情影响,这与全国情况基本相,但我省仍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一些市产业结构单一,旅游费仍在全省经济总量中较大重,相情影响也较大。如二季度我省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2%,降幅度比全国大10.6个百分点

二看态势。一季度,我省主要指标实现良好开局,4月份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降。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政策效果显现,经济运行呈现“四月见底、五月回升、六月增长”的特点。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缩小1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降幅缩小7.8个百分点。6月份经济指标总体实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逐月改善,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回升态势没有变。

看质量。一是投资结构调整趋优。上半年,产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1.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二是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货物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外向度提高至34.2%,较上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三是企业经营收益增加。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8.0%规模以上水上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12.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7.9%区域协调发展驱动力增强。上半年,儋洋经济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2%,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8.9个百分点海口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五是共享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六是绿色生态总体优良。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6%

是看潜力。一是新动能持续促进经济增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速,同比增长7.8%技术业发展势头较好。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1.8%,远远高于全部投资。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等项目正持续推进,将为下阶段全省经济增长提供蓬勃动力。二是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政策吸引入驻,相关企业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全省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45.6%;批发业、水上运输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离岛免税热点仍然是全省消费市场回升的主动力,6月份离岛免税店零售额一举扭转前两月大幅下降态势实现正增长。随着自贸港政策效应的深化,我省外向型经济将进一步稳固发展。三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为经济持续回升保障上半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8%,高于全省投资6.5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5.3%。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优化了投资结构,为以后年度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所述,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是好的,体现“稳中求进”量发的总要求,是下克服困难取得的来不易的成,二季度存在的一些困难暂时的、阶段性。下半年,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政府关于稳经济大盘和市场体纾措施相信我省经济会2020年下半年一样速回升


海南日报新媒体记者: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7.2%,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陈运兴:谢谢您的提问。上半年,面对国际国内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0元,增长7.2%。这个增速来之不易,既快于全国平均增速,也高于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增速。

主要有三方面显著特点:

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具体表现为“两稳一快一:“两稳”是工资性收入增长7.4%、经营净收入增长8.4%,增速平稳;“一快”是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增速达27.8%;“一缓”是转移净收入增长1.9%,增速放缓

增收亮点是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经营净收入是海南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亮点,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其次是工资性收入两者合计贡献率达到91.1%。

增收因素有三个方面。是农民打工收入增加。全省农民工高质量就业政策加快落实增收效果初显,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业时间有所增加,农业短期务工工资标准有所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提了2.4个百分点。二是主要农产品价格较好。上半年冬季菜、热带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整体高位运行助推海南农村居民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三转移净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省上调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各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在落实现有“存量”惠农补贴的同时,积极研究出台“增量”政策,加大惠农力度助推了转移净收入增长为农村居民增收提供了重要补充。

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增收积极因素,但同时应看到,影响农民增收方面,还存在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加大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成本,压缩经营利润增长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反复导致农村居民非农经营收入增速回落等不利因素影响,需在下半年促农增收工作中给予重点关注和化解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能不能介绍一下运行情况和主要亮点?


程少林:谢谢您的提问。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投资增长总体平稳向好。虽然4月份受疫情影响投资整体下行,但是5月份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6月份,随着一揽子超常规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投资实现正常增长。第二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6%。投资运行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双引擎作用,有效拉动投资增长。上半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8%,高于全省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提升至31.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6%,高于全省投资增速8.3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提升至26.4%,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合力拉动全省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投资步伐加快,有力支撑全省投资增长。上半年,工业投资持续高速运行,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3.5%,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7.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提速换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9%,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7.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投资加大,助推全省投资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1.8%,占全省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1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一批风电装备制造业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如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上半年完成投资已近5亿元。此外,一批储备项目如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正有序推进,这将为我省高技术产业添新动能。

四是儋洋经济圈持续发力,“第三极”作用进一步凸显。聚焦制造业技改升级,成为儋洋经济圈投资发力的重要着力点。上半年,儋洋经济圈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6.2%,增速快于全省28.9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3.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0.7%,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第三极”的拉动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上半年海南CPI的运行特点?


陈运兴: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海南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同期较低水平,按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第26位。总体上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维持降势。海南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重要商品保供稳价,成效较为明显。上半年,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2.8%,对抑制CPI上涨发挥了积极作用;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价格由降转涨。出行和旅游等服务需求有所恢复,叠加人工成本上升等影响,服务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的下降1.4%转为上涨0.7%。其中,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同比分别由上年同期下降态势转为上涨6.9%和9.4%;家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7.0%;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

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海南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0.4和1.2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0%、28.9%和25.4%。

总的来说,尽管存在国际输入性压力,但在省委省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下,海南商品和服务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下半年,若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状况,预计全年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咨询服务:0898-65233163 办公室:0898-6534396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统计局

主办:海南省统计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海南省海口市白龙南路22号海南统计大楼

电话:0898-65333056 传真:0898-65339264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56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1